第08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颗山杏是怎么升值的
——河北山杏产业发展侧记
本报记者 于 泳 雷汉发

在我国,山杏主要分布在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等北方省份。在河北,山杏的生长区域与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基本重合。一颗小小山杏,已经在这些地方担当起绿化大山和富裕农民的重任。

绿荒山 生态效益渐显

燕山山脉一带,地少石多,干旱少雨。初到燕山的人会发现在山的阳坡,除了山杏,很少有其他树种。“山杏耐寒耐旱,在岩石裸露的阳坡、半阳坡,干旱瘠薄的黏土、沙土、砾质土、盐碱土和高山陡坡均能生长并形成群落。”承德市林业局果桑工作站站长李子海说。

承德是我国山杏四大集中产区之一,现有山杏林450万亩,其中平泉县的种植面积就达到67万亩。当地农民说,山杏树异常顽强,树有多高,根就顺着石头缝扎多深。平泉县林业局局长胡景东告诉记者,在水土流失较严重的阳坡,营造10万亩山杏林,每年可减少土壤流失30万吨。近几年,特别是国家启动治沙和退耕还林工程以来,平泉县在浅山缓坡上新栽山杏林25.2万亩,占退耕还林总面积的37%,减少土壤流失近70万吨。而且,通过种植山杏林,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了13.6个百分点,达到56.2%。

张家口也是全国山杏主产区,从2001年国家实施退耕还林政策以来,该市下大力气种植山杏,发展山杏林面积占到了退耕还林总面积的一半以上。截至2012年,张家口杏扁基地面积已达218万亩,其中蔚县、涿鹿两县均超过60万亩。位于小五台山脚下的蔚县常宁乡,年平均温度只有6.5摄氏度,种庄稼亩产不过百斤左右。目前全乡已经发展杏扁22500多亩,人均近3亩,每亩收益约在300元以上,成为杏扁专业乡。

重管理 科技助力增收

承德市林业局曾向全市果农和林农印发了一本名为《林果致富项目精选》的小册子,其中两篇文章详细介绍了山杏增产的技术要点。小册子印发后,深受当地农民喜欢。据承德市林业局副局长封捷然介绍,山杏树好管理、病虫害少、管理技术简单,农民容易掌握栽种技术。山杏树定植后第二年就能结果,第三年就能有一定产量,第四年就进入盛果期。每亩山杏林一般年份产杏仁10斤,按近年市场价格每斤10元计算,每亩可获100元收益。

山杏一般四月中旬开花,但平泉县每年四月末常有一场霜冻,一般年份花期霜冻可使山杏减产三成至七成。2002年,平泉县开始与河北林科院合作,研究晚花山杏技术,一些技术已经开始试验应用。2009年,平泉县还把一处位于县城黄金地段的地块无偿提供给北京林业大学,由其建设北方科研基地。北京林业大学北方科研基地的任务之一就是选育晚花山杏品种,研究山杏高产改良技术。

为了更好地提高山杏种植效益,平泉县对山杏进行改良,成功改接了杏扁、李子、食用杏等收入较高的经济林木,大大提高了农户的收入,目前优质杏扁种植面积达4万亩,产值达1200万元。在平泉县,截至2012年末,仅山杏种植就能够为主产区农民贡献人均纯收入300元,山杏延伸的产业可为全县农民贡献人均纯收入200元。

连产销 企业成为龙头

北五十家子杏仁交易市场是平泉乃至全国山杏产业链条上重要的一环。这个国内最大的杏仁集散地已形成了“买三北(东北、西北、华北),卖全国,走世界”的购销网络,占据了国内杏仁七成的市场份额。

“我们平泉每年消化的杏仁超过4000吨,本地产杏仁根本不够用,需要从外地大量调入。”据杏仁交易市场运营负责人薛尽禄介绍,杏仁经脱苦、筛检等初加工后,统一销售给国内杏仁饮品加工企业及韩国、日本、丹麦、英国、德国等国外客商。每年整个市场的销售收入能达到2亿元左右,其中出口创汇近4000万元。

在蔚县,通过产销协作积极开拓市场的企业也不在少数。据蔚县杏扁经销总公司总经理陈冬明介绍,公司是专门从事杏仁经营加工、产品开发和基础研究的出口创汇型特色龙头企业。公司现有杏仁粉、杏仁片、杏仁丁、杏仁熟食品、杏仁油、杏壳活性炭等生产线,公司的“华蔚”商标被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