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供港鲜活产品“零滞关”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春节期间,团圆饭是亲朋好友相聚的重头戏。香港目前100多个市场里的60%以上农副产品都来自内地。为保证节日市场供应,深圳海关积极打造供港民生物资绿色通道,确保民生物资快捷通关。

针对供港鲜活农产品(包括冰鲜食品)物资出口特点,深圳海关设立鲜活商品出口专用通道及窗口,尽可能缩短鲜活商品的通关时间。口岸现场设立专用查验台为鲜活农产品车辆优先查验,审单部门安排充足的人力弹性延长工作时间,对当日申报的鲜活商品予以当日审结放行,并实行24小时预约通关,确保供港鲜活产品“零滞关”。据统计,2013年,深圳海关全年验放供港鲜活农产品车辆19万辆次,供港鲜活产品153.8万吨。

文锦渡口岸是供港农副产品的主要口岸,也是全国指定的唯一供港活禽、水生动物出境口岸,其输送的供港蔬菜、活畜禽占香港市场的85%以上。文锦渡海关物流监控二科科长陈文告诉记者,每天约500辆货柜车的蔬菜、活禽和冰鲜禽、水果、水产品等鲜活食品经这里运往香港,“相当于将一个小型的农副产品市场从深圳搬到了香港”。

深圳市果菜贸易公司报关部余乐廷告诉记者,文锦渡口岸采取集中申报的验放模式,报关员平时只需通过互联网进行正确申报,每月到海关汇总申报1次,就可以正常通关了。企业的每一票集中报关货物,从申报到实际车辆出境,仅需要5分钟左右。考虑到鲜活货物易腐易烂的特殊性,海关总会安排优先查验,基本不用担心通关受阻问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