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区 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
沿边口岸连通欧亚新通道
本报记者 罗 霄

在内蒙古自治区东乌珠穆沁旗府所在地乌里雅斯太,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鳞次栉比的楼房、一排排整齐的厂房正叙述着这座草原边城的蜕变。

在兴边富民政策指引下,东乌旗立足“沿边”这一地缘优势,积极谋求发展以边境贸易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在边字上做文章,在开放上下功夫,翻开了珠恩嘎达布其口岸灿烂辉煌的一页。

2006年,国务院批准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为国际性常年开放的边境陆路口岸,这让珠恩嘎达布其成为继满洲里、二连浩特口岸后,内蒙古自治区第三个国际性常年开放的口岸。中央和地方政府大量投入,加强了口岸联检区和镇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口岸贸易的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依托。

2012年,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对外开放20周年,该口岸年过货量首次突破100万吨,全年口岸贸易总额达到2.5亿美元,标志着珠恩嘎达布其口岸经贸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翻开地图看,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与蒙古国毕其格图口岸相对应,处于二连口岸和满洲里口岸的中间地段,具有连接东西、纵贯南北的地缘区位优势。

2007年以来,在东乌旗党委、政府的推进下,包括蒙古国苏赫巴托省、东方省、肯特省和我国辽宁省阜新市、锦州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在内的中蒙六地区政府以“构筑欧亚新通道战略论坛”为平台,就“锦(锦州)—珠(珠恩嘎达布其)—乔(乔巴山)”国际经济带和建设中蒙跨境经济技术合作园区等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多次大规模磋商活动。

2009年,国务院将该口岸连接蒙古国和锦州港形成的大通道列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至此,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至锦州港铁路通道被正式确定为辽宁沿海经济带西部运输通道,被国务院纳入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

“珠恩嘎达布其口岸的不断扩大,促使蒙古国东部三省与辽宁锦州市、阜新市和锡林郭勒盟、东乌旗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建立了互动互访的友好合作关系。”副旗长娜布其玛说。

进入新世纪,东乌旗审时度势,紧抓国家扩大沿边开放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兴边富民等机遇,按照自治区“东联、北开、西出”战略部署,立足珠恩嘎达布其口岸“连接东西、纵贯南北”的地缘优势,以“构筑欧亚新通道”为切入点,举全旗之力加快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优化贸易环境、改善通关条件,为提升开放水平、扩大开放程度、繁荣口岸经济做出努力。

截至目前,在东乌旗注册的贸易企业已达到50余家,辽河石油勘探局、华北石油管理局、中国有色、中蒙合资鑫塔拉有限公司等20多家大企业从珠恩嘎达布其口岸常年通关。

东乌旗商务局局长宝音贺希格向记者介绍说,通过“草原游+口岸游”的发展模式推动了边境口岸旅游业快速发展,也为当地牧民致富带来了新渠道。

东乌旗旗委书记贺希格布仁告诉记者:“在不久的将来,东乌旗将会成为重要的边贸城市,成为重要的有色金属加工基地,重要的褐煤清洁利用示范基地,将是北疆重要的开发开放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