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版: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泥业景气度连续攀升
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100.7
中经水泥产业预警指数103.3
中经水泥产业预警灯号图
水泥产量
水泥产量同比增长率
水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
水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率
水泥产业利润总额
水泥产业销售利润率
水泥产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变动

四季度,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为100.7,比上季度上升0.4点,保持了持续上升态势;中经水泥产业预警指数为103.3,比上季度上升6.7点,突破“绿灯区”100的中心线,回升态势明显。

四季度,水泥产业生产量、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波动不大,保持了恢复性增长态势。在量与价稳中向好的态势下,企业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亏损程度有所减轻,水泥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

景气度持续上升

2013年四季度,中经水泥产业①景气指数为100.7(2003年增长水平=100),比三季度提高0.4点,已连续5个季度保持上升态势,行业基本面向好势头进一步得到稳固。在构成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的6个指标(仅剔除季节因素,保留随机因素②)中,与三季度相比,固定投资总额与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有所加快;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持平;利润总额、税金总额和从业人数同比增速略有放缓。

进一步剔除随机因素,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为100.5(见蓝色曲线),比未剔除随机因素的水泥产业景气指数(见红色曲线)低0.2点,两者之差较上季度降低0.1个点,表明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逐步推进,对水泥下游需求有所增加,水泥行业增长的内在动力有所增强。

预警指数平稳回升

四季度,中经水泥产业预警指数为103.3,比三季度提高6.7个点,已连续6个季度保持回升态势。全年预警指数保持在“绿灯区”内运行,且逐季回升,已突破“绿灯区”的中心线。这表明水泥行业总体运行稳步回暖。

产销平稳增长

经初步季节调整,四季度水泥产量为69480万吨,同比增长9.3%,比上季度略微回落0.4个百分点。受到前期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基础设施建设平稳增长的双拉动,水泥行业总体需求保持稳定。但在整治大气污染的大环境下,局部地区的产量受到制约,导致整体产量增速略有放缓。

经初步季节调整,四季度水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为3905.8亿元,同比增长12.6%,与三季度持平。水泥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连续5个季度保持上升态势。

由于2012年四季度产量和销售增速都有明显提升,因此当前产量增速与销售的平稳增长,表明水泥行业回暖势头得到进一步稳固。

价格由跌转涨

四季度,水泥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8%,而三季度为同比下跌1.3%,结束了连续7个季度价格下跌的过程;四季度价格环比保持持续上涨的态势。这主要受益于供需两端的同时改善。一是2013年以来房地产和建筑业增长较快,水泥行业下游需求保持稳定;二是随着抑制产能过剩与大气污染治理措施的实施,倒逼水泥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供过于求局面有所改善。

利润保持较快增长

经初步季节调整,四季度水泥产业利润总额为432.6亿元,同比增长28.7%,虽然比三季度下降3.5个百分点,但利润总额连续两个季度保持了较高增速。这主要受益于销售收入的平稳增长与价格的持续回升。

四季度水泥产业销售利润率为11.1%,较2012年同期高出1.4个百分点,比全部工业行业平均水平高出4.6个百分点。

经初步季节调整,四季度水泥亏损企业亏损总额为540.8亿元,同比下降12.0%。水泥行业亏损面为21.9%,比三季度缩小1.3个百分点。亏损状况的持续好转主要得益于下游需求的持续增长。

库存保持较低水平

截至四季度末,水泥产业产成品资金为375.1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比三季度提高2.3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季度低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同比增速。表明当前水泥行业库存仍处于较低水平。

应收账款维持较快增长

截至四季度末,水泥产业应收账款为2479.3亿元,同比增长24.0%,增速比三季度略有下滑0.2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平均周转天数为54.1天,比2012年同期水泥产业平均周转天数增加5.0天。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与应收账款同比增速差距连续5个季度缩小,相对来说,当前水泥产业的应收账款处于适当水平。

投资增长有所加快

经初步季节调整,四季度水泥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4228.7亿元,同比增长14.4%,增速比三季度提高3.7个百分点。在抑制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四季度水泥投资增速的加快一定程度上是由于生产线的配套、改造以及节能减排等方面的原因。从总体趋势来看,当前投资增速比以往几年仍处于较低水平。

税金增速保持平稳

经初步季节调整,四季度水泥产业实现税金总额252.9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三季度略降0.3个百分点。

用工需求基本平稳

截至四季度末,水泥产业的从业人数为148.8万人,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三季度略下滑0.1个百分点,用工需求保持平稳增长。

注解:

①水泥产业由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水泥制造业和水泥制品制造业组成。

②季节因素是指四季更迭对数据的影响。随机因素指新政策实施、自然灾害等因素对数据的影响。

★预警灯号图是采用交通信号灯的方式对描述行业发展状况的一些重要指标所处的状态进行划分:红灯表示过快(过热),黄灯表示偏快(偏热),绿灯表示正常稳定,浅蓝灯表示偏慢(偏冷),蓝灯表示过慢(过冷);并对单个指标灯号赋予不同的分值,将其汇总而成的综合预警指数也同样由5个灯区显示,意义同上。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