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解决农民工问题的长效机制
孙世芳

建立并落实解决农民工问题的长效机制非常重要。对于清理欠薪可开展轰轰烈烈的行动;对于推进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市民化,需要做好各种政策法规的宣传及办理;对于返乡创业的农民工,除做好信息服务外,还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提升职业培训质量

我国有2.69亿农民工,大致相当于日本总人口的2倍、韩国总人口的5倍。这样一个庞大的人口规模决定了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复杂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农民工问题既有经济问题,又有社会问题;既有观念问题,也有管理问题;既有多年未解决的顽疾,又有近年来出现的新问题。解决好农民工问题实质上等于破解了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的关键和核心问题。因此,农民工问题不仅涉及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更涉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实现。

让农民工成为历史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开展几场“行动”固然可以集中解决一些突出问题,也会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建立并落实解决农民工问题的长效机制更为重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并对农民工同工同酬、在城镇落户、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作出全面部署,从宏观政策层面对加快解决农民工问题进行了重大制度创新。

这些政策需要各地从实际出发,去细化,去落实。以解决农民工欠薪为例,每到年底,拿不到工钱没钱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就成了社会关注的特殊群体。只有建立防止欠薪、打击恶意欠薪的长效机制才能事半功倍。近年来,为保障农民工权益,各地都在健全劳动维权长效机制,许多地方建立了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和政府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从法律层面上也制定了欠薪入罪的相关法规。

有了制度法规就要抓落实,敢承诺,有责任人。从执行情况看,能真正实行“欠薪入罪”的地方还比较少。浙江金华市着力打造“无欠薪金华”品牌,维权执法“零容忍”的相关报道值得各地学习。

只有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才能急农民工之所急,忧农民工之所忧,不断巩固工作成果,进而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工问题。

就业是农民工的立足之本,能否稳定就业是解决农民工问题的基础。当前,尽管农民工就业规模有所扩大,但稳定就业的比例还不高。已经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和没有稳定就业的农民工,虽然都是农民工,其利益诉求是完全不一样的。因此,对于这两类人群,工作重点不同,工作方式也不一样。对于清理欠薪可以开展轰轰烈烈的行动,但是对于推进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就需要做好细心细致的工作,做好各种政策法规的宣传解释及办理工作。同样,对于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也是如此,除了做好信息服务之外,更重要的还是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提升职业培训质量。

农民工是一个特殊历史阶段的产物,坚信只要各地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农民工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农民工问题会逐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