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金融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业银行加大拦截 电信诈骗力度
本报记者 郭子源

年关将近,电信诈骗再次瞄准银行储户的钱袋子。本月,仅兴业银行武汉分行就在两周内拦截了两起电信诈骗,总涉案金额达250万元。

北京、上海等地近期也有储户遭遇电信诈骗。近日,北京市民郭秀兰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朱警官”。“他说我和一起大型贩毒案有关,让我立刻上报存款情况,把存款转到‘国务院’内部账户,说查清后会把钱退给我,否则一经查出立即上缴国库。”诈骗电话还警告郭秀兰,由于涉及机密,不许告诉子女,不要理会银行询问。随后,神色紧张的郭秀兰来到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望京支行网点汇款。凭借经验,柜员刘砚晖察觉出这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便向郭秀兰询问汇款用途、收款人情况等信息,处在紧张中的郭秀兰道出了部分事实,刘砚晖和大堂经理见状迅速向110报警。

兴业银行监察保卫部负责人说,近年来,电信诈骗案在银行案类中占比逐渐上升。不法分子多瞄准老人、妇女等警惕性较低人群,通过短信或电话,编造各种身份和理由,诱骗事主的身份证号、卡号、密码,或者直接要求汇款、转账,骗取钱财。

恐惧和贪婪两种心理最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兴业银行监察保卫部负责人说,除了冒充“公检法”危言恐吓,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骗取钱财是电信诈骗的另一常见伎俩。

上海80岁市民周云升听说,某网站的某项“理财产品”年回报高达20%,他决定把钱投进去赚一笔。“网站工作人员告诉我去开网银,然后把U盾、用户名和密码给他,他帮我操作去买这个理财产品。”周云升说。事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柜员陈诗娴在回忆该案件时表示,当时问老人要办理U盾还是短信密码,老人却说不是自己用,需要问别人。“我立刻警惕起来,把情况报告授权主办。”随后,银行反复劝说周云升打消念头,同时把这一情况向会计部报备,提醒周边营业网点予以关注。

“春节前,骗子们企图骗一笔过年费,银行营业网点已经加大拦截力度。”兴业银行监察保卫部负责人说,主要防范措施有三种,一是总结案例及时推广防堵工作的实践经验,二是做好防骗知识宣传普及,三是反复提醒客户资金安全注意事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