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宗农产品政策性收储

大宗农产品政策性收储,一般是指国家根据农产品市场价格低迷的行情,为保护农民利益而决定对小麦、稻谷实行托市收储以及对玉米、棉花、油菜籽、食糖等大宗农产品实行临时收储。目前我国政策性收储的农产品品种已覆盖所有储备品种。

托市收购农产品和临时收储农产品与中央储备粮虽然都属于政策性收储,但性质完全不同。托市收购农产品或临时收储农产品不能自由进入市场,由相关部门根据市场行情或市场需求,可以决定在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公开拍卖。中央储备粮食属于国家的战略储备,是中央政府储备的用于调节全国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的粮食和食用油,一般情况下不能动用,只能实行定期轮换。

我国对大宗农产品实行政策性收储的出发点,是以市场化为取向,以政府的必要调控为保障,把农产品市场价格维持在合理的价位上,既保护了农民利益,又增强了国家宏观调控能力,保证了农产品市场稳定。 (本报记者 刘 慧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