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经济体如何摆脱两难困境
吴洪英

面对既要抑制通胀又要保持经济增长的两难处境,一些新兴经济体将提高银行基准利率或维持紧缩货币政策作为首要的政策选择,并强化监管,推出金融政策“组合拳”

随着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启动,新兴经济体货币政策选择再次面临新考验。正如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报告预测,新兴经济体增长前景“仍容易遭遇来自全球利率上升和资本流动”;同时,受食品价格普遍走高影响,加上输入性通胀压力,大多数新兴经济体面临严峻或较为严峻的通胀形势。加之2013年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持续下滑,GDP增长率从2010年7.5%降至4.5%,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既要抑制通胀又要保持经济增长的两难处境。

在这种情况下,新兴经济体要摆脱当前的窘境,要义何在?其实,从被摩根大通称为“五大脆弱经济体”的巴西、印度、印尼、南非和土耳其5国的应对举措来看,无不将提高银行基准利率或维持紧缩货币政策作为首要的政策选择,进而控制高通胀、应对美元流动性收紧和稳定宏观经济形势。

上调银行基准利率是这些国家普遍采取的举措。如巴西央行1月15日宣布将该国的银行基准利率由10%调高至10.5%,这是自2013年4月以来巴西第7次上调银行利率,标志着巴西重新进入两位数利率时代,成为金砖国家中基准利率最高的经济体。此举旨在控制该国不断上扬的通货膨胀,因为2013年巴西通胀率已升至5.91%,虽未超出管理目标上限6.5%,但已超过管理目标中值4.5%。尤其今年10月该国面临总统大选,预计政府将继续强化对通货膨胀的管控,不排除银行继续提高利率的可能性。目前控制通胀、浮动汇率和有限财政赤字已成为巴西政府稳定宏观经济的“三大支柱”。

印度央行早在去年9月和10月就连续两次上调银行基准利率,共调高50个基点,至7.75%,旨在应对高通胀率并稳定卢比汇率。受食品价格走高影响,2013年11月印度通胀率达到7.52%,为14个月来新高;同时,印度卢比大幅贬值,2013年5月至8月卢比兑美元跌幅高达20%以上,导致印度进口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使原本因食品价格上涨造成的通胀形势更加严峻。印度央行接二连三紧缩货币政策,有助于稳定卢比汇率,但未能有效控制高通胀形势。若通胀率仍然偏高,不排除印度央行今年年初再次上调利率,重启紧缩货币政策;即使通胀压力有所减缓,印度央行也可能维持现行的政策不变。

除此之外,强化监管以及推出组合金融政策,也是重要手段。如近日印尼央行行长阿古斯宣布,2014年印尼将实施加强监控运作机制、强化金融市场框架、维护印尼盾稳定、稳定外汇市场、推广健康财政系统等7项措施,以抑制通胀率,稳定金融市场。若通胀压力能够有所缓解,印尼央行可能维持7.5%的基准利率不变。而为控制通胀并阻止该国货币里拉持续贬值,土耳其政府逐渐放慢宽松政策节奏。

总体来说,面对近年国内通胀压力和国际资本流动带来的新风险,新兴经济体因国情不同,将采取不尽相同的政策“组合拳”。不过,一般说来,政策制定者应当采取适当的宏观调整政策和谨慎的货币政策来维护金融稳定;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重建财政空间和纪律;尤其要进行结构性改革,投资公共基础设施,刺激内需,为经济增长创造持久内生力。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