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中法合作未来充满期待
——访家乐福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普拉萨
□ 本报记者 翁东辉

在中法建交50周年前夕,家乐福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普拉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畅谈了家乐福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对中法友好合作的广阔未来充满期待。

今年,中法两国都将举办一系列的建交庆祝活动,家乐福公司也将积极参与,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贡献力量。普拉萨说,家乐福致力于长期在华投资与发展。因此,家乐福要努力担负起作为优秀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这不仅仅是体现在本土化和业务扩张上。未来3年,家乐福计划进入30个新的城市,在中国的门店总数超过100个。正是在这种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社会责任愈发重要。普拉萨表示,要重点督促完成两件事:一是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的食品;二是提供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他认为做好这两件事就是当前家乐福应当努力完成的社会责任。

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家乐福中国公司也在不断创新经营模式。比如“农超对接”,它不仅有助于提高农民收入,更有助于为消费者提供质量好、价格优的农产品。家乐福于2007年开始“农超对接”项目,目前已经与552家农民合作社合作,有122.5万农民从中直接受益,累计采购量达42.8万吨,采购金额达19.3亿元人民币。其中,2013年家乐福通过“农超对接”直采农产品9.4万吨,同比增长8%;采购金额4.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

在理顺供应链的同时,家乐福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食品安全实验室。截至2013年,家乐福在北京、上海、重庆和沈阳建立了4个“一级食品安全检测室”,配备了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等精密仪器,每天可对食品进行兽药残留、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65项检测。此外,45个“快速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可对食品的11项参数进行快速检测。

2012年家乐福开始推行“二维码”系统,加强农产品的安全控制和可追溯,顾客可以通过手机来扫描产品的二维码,从而获得供货的农民合作社名称和资质、原产地、采摘日期等产品的相关信息。

普拉萨还特别提醒记者注意,家乐福已经从去年开始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标有“法国之光”的系列传统法国美食。他说这是一个创新,他本人也非常高兴中国普通消费者能有机会享受地道的法国特产。比如,诺曼底的苹果酒、波尔多的葡萄酒、普罗旺斯的橄榄等法国特产都将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上。普拉萨介绍说,在法国,上述原产地传统食品企业大多数是中小企业,有的还是家庭手工作坊,尽管有些产品的生产量并不大,但我们还是要采购它,为的是让传统产品传承下去。直接向生产企业或农户采购,减少了流通成本,使双方都受益。

“让消费者满意,就是我们的最大社会责任。”普拉萨在采访结束时再次强调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