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版:工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业增速或有所回落

2013年四季度,国内外市场需求温和回暖,工业订单增加、生产恢复、销售回升、出口加快、投资者信心增强。不过,在产能过剩制约下,价格在8、9月份持续上涨基础上保持基本平稳,利润增长有所放缓。

综合各方面因素判断,2014年工业经济有望保持平稳增长,增速或有所回落。经模型测算,2014年一、二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5.2和95.3,预警指数为76.7和80.0。

2013年四季度,对60000多家工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也显示出这一走势。工业企业订单状况有所好转,投资和用工意愿有所恢复:四季度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82.4%,比三季度回升1.7个百分点,呈连续两个季度回升且高于一季度水平。其中,出口订单状况继续好转,出口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83.8%,比三季度提升1.4个百分点;用工计划“增加”比“减少”的企业比重高7.2个百分点,两者剪刀差比三季度扩大1.4个百分点,由连续两个季度的缩小转为扩大;投资计划“增加”比“减少”的企业比重低8.6个百分点,两者剪刀差比三季度缩小0.7个百分点,由连续两个季度的扩大转为缩小。

虽然企业订单情况有所好转,但企业家对2014年年初形势持谨慎乐观的态度。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反映工业企业家对2014年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119.1,比对反映2013年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判断的即期指数低1.1点,比三季度的预期指数低9.2点。

产能过剩、需求不足仍是制约当前工业生产增长的首要问题。各地区、各部门一方面要理性顺应潜在增长率下降趋势,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另一方面要扩大市场需求,可通过加大保障房建设提升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加快自贸区建设提升出口需求。更为重要的是,巩固并加强工业经济结构调整、质量提升的基础,并进一步推动改革转型向纵深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