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增长好于工业平均水平

机械工业信息中心

白涌如

2013年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全年基本维持在96的水平。总体看,在诸多用户行业深陷产能过剩、转型升级进入攻坚克难阶段之际,装备制造业已经率先走出低迷,呈现出基础不断夯实、企业经济效益稳步改善、行业景气度保持平稳的新气象

从统计数据看,汽车带动机械工业增长再度领先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成为工业经济企稳向好的稳定器。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幅回到两位数水平,同比增长13.46%,领先于全国工业11.2%的水平,占工业的比重达19.77%。

汽车工业展现出有力的拉动作用。初步测算,2013年汽车工业销售收入增幅超过17%,占机械工业的比重从上年的29.6%提高到31.2%。此外汽车还带动内燃机工业收入从上年的负增长转为增长14.7%;带动仪器仪表行业的汽车仪表产量增长13.87%,而电工仪表的产量则为负增长。因此,有必要继续鼓励发展汽车工业,不断提高机械产品的消费属性,进一步压缩工业装备产能仍应是产业结构调整的取向之一。

2013年,装备制造业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趋于活跃,越来越多的企业致力于生产模式、管理模式和营销模式的创新,研发新品,开拓国内外市场,通过技术革新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降低成本。以当下最热的机器人产业为例,沈阳新松、上海发那科、广州数控一批高端智能装备企业顺势崛起,成为中国机器人自动化领域的领跑者,许多机器人企业表示订单太多,客户排队。

展望2014年,装备制造业的外部环境将好于以往,行业发展有望在稳固上年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向好。这些有利因素体现在政策环境优化、新型城镇化、用户领域投资增长和出口状况好转等几个方面。

从政策环境方面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大决策部署,2014年,多项改革有望全面推进,这必将对装备制造业的外部发展环境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新型城镇化创造巨大的投资空间,有望带动装备工业内需提升。新型城镇化给汽车、工程机械、电工电器、仪器仪表等行业将带来实质性订单增长。此外,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力度加大和汽车产品的出口增长也将促进汽车产量的增加,并拉动内燃机、机床、仪表等行业的增长。

主要用户领域的投资增长也有望好于前期。受雾霾污染严重影响,我国电网建设和清洁能源建设有望加速。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要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电网投资比2013年增长了近20%;2014年保障房建设提速。住房城乡建设部提出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是基本建成480万套以上,新开工600万套以上;从西部看,在2013年西部大开发投资总规模3265亿元基础上,2014年投资规模有望增加;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2014年我国也将启动实施一批重大工程。上述建设项目为工程机械等行业的市场回暖提供了条件。

2014年世界经济回暖的预期明显增强,预计全球贸易有望增长,这对我国机械产品的出口会产生积极影响。同时,我国企业对外投资规模多年始终保持增长,2013年前11个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28.3%,对外投资的增长将继续带动我国与投资相关的机电成套设备和国内零部件的出口增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