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版: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稳运行态势将延续

在未能充分考虑政策效应的情况下,经模型测算,预计2014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分别为95.8和95.9,预警指数分别为70.0和73.3。这反映出装备制造业将继续维持当前平稳运行的态势。

四季度对18000多家装备制造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反映装备制造业企业家对2014年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预测的预期指数为127.6,比反映2013年四季度企业经营状况的即期指数低8.0点。四季度,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83.6%,比三季度回升了3.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订货“增加”及“持平”的企业占83.5%,比三季度回升2.3个百分点。企业投资意愿继续下滑。四季度,投资计划“增加”比“减少”的企业比重低8.4个百分点,两者的剪刀差比三季度缩小1.7个百分点。

展望2014年,我国装备行业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从国内需求看,随着城镇化进程的稳步推进以及铁路等交通设施建设投资的稳定增长,对工程机械的需求将有所回暖;工业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壮大以及新材料和新能源的推广应用将会继续带动相关装备产品市场需求的回暖。从国际市场需求看,世界经济形势或趋向回暖,但仍存在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我国装备制造业出口需求能否持续改善仍有待观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