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版:石油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运行仍将保持平稳

2013年,在国内经济平稳增长、外需不足的背景下,石油产业增长保持了总体平稳的态势。从目前的景气运行情况看,行业经济增长仍未脱离平缓底部,复苏动力较弱。

统计模型测算结果显示,2014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中经石油产业景气指数均为98.7,延续平稳走势;预警指数分别为83.3和86.7。

统计模型的测算结果与企业景气调查的结果也基本吻合,预计2014年一季度石油产业经济运行总体仍保持平稳。

由于不稳定的地缘政治因素依然会继续影响石油市场,预计国际油价仍将在高位震荡。受此影响,外需市场需求有望企稳,下游行业需求复苏将带动国内油品市场需求。

内部环境方面,政府将加大“十二五”能源规划执行力度,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实施能源消耗强度和能源消耗总量双控制。在高油价背景下,炼油企业将不断调整结构、挖潜升级改造,充分利用原油资源,以应对原油资源劣质化、燃料清洁化和生产清洁化以及绿色低碳等挑战;伴随不断增长的油品市场需求以及石家庄炼化、扬子石化等一批油品质量升级和炼油挖潜改造项目相继完成,原油加工量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预计将突破5亿吨。价格方面,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将继续受国际油价短期变化的影响,但真实的价格水平将更加贴近市场的实际供需情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