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4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市在棚改中创新群众工作——
北梁10个月3万人圆上“安居梦”
本报记者 陈 力
包头北梁棚户区是内蒙古乃至全国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总面积13平方公里,居民11.8万人。北梁棚户区安置小区新貌。 (资料图片)
昔日北梁拥挤的棚户区一角。

编者按 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进入尾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将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努力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效。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际,本报将持续报道各地区各部门聚焦“四风”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改进作风的好作法和典型经验。今天推出内蒙古包头在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过程中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改进作风成效落实到基层,真正让群众受益的报道。

1月23日,骤降的气温丝毫不减内蒙古包头北梁棚户区的暖意。刚刚运行4个多月的选房大厅里,上百面锦旗挂满墙壁。这里已为拆迁居民成功选房9246套。

北梁棚户区是内蒙古乃至全国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11.8万居民,70%以上没有固定收入,三分之一吃低保。北梁的棚改工作早在2004年就已开始,但直到2012年底,8年多的时间,一共才完成2.86万人搬迁安置,进展缓慢。令人没想到的是,2013年3月,棚改项目重新启动,短短10个月的时间,就安置了3.1万人,比过去8年总和还要多,前后这么大的变化是怎样来的?

居民参与:让正当的权益最大化

东河区财神庙办事处大水卜洞11片区居民组长柳根莲带头拆了自家的房子,彻底和北梁告别。但她很快又返回去帮助做征拆工作,没地方住了就自己花钱租房办公。“我这样做,动力就是来自政府对百姓的尊重。”

拆迁几乎成了新时期的“天下第一难”。北梁棚户区总面积13平方公里,从2003年开始到2012年,包头市积十年之功仅改造1.13平方公里,最后基本陷入僵局。“这说明过去‘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没能使群众的利益最大化。”包头市市长包钢告诉记者,“新一轮北梁棚改思路调整为‘政府主导、市场参与’,就是把棚改当做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使群众真正受益。”

为满足群众知情权,尊重被征收居民的话语权和决策权,包头市以200户左右居民为单位重新划定片区,把原来的15个社区、11个行政村细划为123个片区,推选出居民代表89人和居民小组长123人。从居民代表到居民群众,逐层扩大征求意见范围,举行片区听证会5次,召开各级会议40多次,吸收群众意见106条,直到群众再也提不出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才出台了《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实施方案》。

群众参与的通道顺了,对棚改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从9月开始动迁,到11月底,动迁居民1.3万户,完成年度总任务的112%。拆除面积76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的153%,实现了阳光拆迁、和谐拆迁。

法律服务:让公正的光芒最亮化

在北梁尘土飞扬的拆迁现场,记者见到不少法官、检察官的身影。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东升挂出宣传牌匾:“预防犯罪,警钟长鸣;和谐北梁,你我践行。”

面对拆迁工作可能出现的复杂情况,检察官向工作在一线的党员干部进行“预防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针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检察机关设立了“北梁棚改工程检查室”,全程监督工程开标、评标、定标等工作。东河区法院在原有“工作站”的基础上,就北梁搬迁改造所涉及的5个街道办事处和1个镇均设立“法官工作站”,组织居民现场就征收补偿工作中重点、难点和百姓关注点互动解答,引导被征收人理性表达诉求。法院为居民开辟绿色通道,在征收片区可当即立案,现场调解。

在“吴燕说法”讲堂,包头东河区法院副院长吴燕已经从举办法律讲座转向调解纠纷。令吴燕难忘的是,在三官庙社区20天的时间里,法官工作站调解纠纷110件,接待当事人600多人次。“在短时间处理这些纠纷,推动拆迁,需要用法、理、情综合手段,对法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也是一次考验。”截至目前,北梁片区的“法官工作站”已解决北梁棚户区搬迁改造所涉及的210户居民的继承纠纷、房屋买卖纠纷、确权纠纷、分家析产纠纷,促成了280户居民签订了安置协议。

干部帮扶:让和谐的机制最优化

2013年包头市、东河区共有2167名干部上北梁,全部编入123个片区党支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王中和要求干部换位思考:如果是我们住在“几百人共用一个旱厕、20平方米屋檐下三代同堂、70%以上的居民无固定收入”的棚户区里,我们该怎么办?

北梁棚户区成了包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生动课堂。干部沉下去,市级领导包街道、县级领导包片区、动迁人员包联到户,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的接触中,由原来不愿、不会、不敢做群众工作变为想做、会做、敢做,举全市之力进行北梁棚改攻坚。

对北梁特殊困难家庭,包头市实行廉租住房和就业创业“双保障”:住房面积不足20平方米居民,政府给予50平方米的廉租房之外,对原有住房以每平方米3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偿。这样,居民可获得近6万元的补偿金,用于购买政府监管的商业摊位进行经营或租赁。满足北梁地区搬迁群众从“忧居”到“优居”的愿望的同时,着力解决“业有所就、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等现实困难。北梁地区的失业人员可以免费参加创业培训,申请5万元至10万元小额贷款扶持资金。在移民的新家园召开4次专场招聘会,使1200人找到工作。一次性给北梁棚户区60岁以下无业居民代缴300元养老保险费,一次性给参保的城镇居民每人660元基本医疗保险补助,累计为5717户困难群众发放了吃菜和燃煤补贴。东河区实行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为1113户北梁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

2013年的北梁,干群关系出现前所未有的融洽。据东河区委组织部统计,棚户区群众赠送的锦旗达到2100多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