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兰其其格:五位长辈一样孝敬
本报记者 金 晶

乌兰其其格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一位普普通通的蒙古族妇女。然而她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料5位老人的事迹,又让人觉得她很伟大。

乌兰其其格的家庭成员较多。公公阿腾毕力格有两位老母亲,一位是生母,一位是养母。乌兰其其格主动将两位老人接回来赡养。婆婆的母亲年岁已高,乌兰其其格又将这位老人接过来同住。就这样,除了公公、婆婆外,还有公公的生母、养母,婆婆的母亲,5位老人共同生活在了一个屋檐下。照顾5位老人十几年,乌兰其其格没有半句怨言,真情奉献,让这个大家庭充满了幸福和温馨。

为了照顾好这5位老人,乌兰其其格每天凌晨4点多钟就起床准备早点,吃完早点她还要下地干活,中午回家做饭;吃完午饭她来不及休息就得忙着喂羊喂牛;晚上,左邻右舍的灯都熄了,乌兰其其格还在灯下为老人和孩子洗衣、缝补。一次,她婆婆的母亲病了,乌兰其其格更加忙碌了。早晨她为家里的其他老人们做好饭,然后骑上摩托车穿过十几里的沙路,赶到乌审旗医院照顾病中的老人,下午再返回为老人们做好晚饭,再去医院陪床。姥姥得的是慢性胃炎并发贫血,胃疼吃不下饭,身体极度虚弱。乌兰其其格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每天不厌其烦地变着花样做可口的饭菜,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吃,还每两个小时为老人翻一次身。一个多月过去,在乌兰其其格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终于康复,乌兰其其格自己却明显消瘦了许多。2004年11月,她和丈夫在村子里摆了几十桌酒席,专门为3位老人祝寿。这一天,3位老人早早地起床,“像孩子一样高兴”。晚上,乌兰其其格为老人们邀请来乌兰牧骑文艺演出团表演节目,让老人们开开心心。

“乌兰其其格为老人们奔波忙碌十多年,从没有抱怨,她感动了乌审旗的男女老少,也让我们觉得骄傲。”当地的牧民们纷纷称赞乌兰其其格。“孝老爱亲,这本来就是儿女们该做的事情。”从乌兰其其格口中说出的,依然是朴实的话。如今,公公阿腾毕力格及公公的生母、养母相继逝世,乌兰其其格将所有的孝心全部倾注到健在的两位老人身上,让她们安享晚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