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德碧:“编外儿媳”真情坚守
本报记者 韩秉志

1992年,22岁的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义和村村民杨德碧与吴明超喜结连理,夫妻俩与和他们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刘永禄夫妇,组成了一个“特殊”的家庭。

1989年,吴明超经人介绍,与刘永禄的女儿结成了夫妻。但婚后不到一个月,女儿离家出走,下落不明,女婿吴明超选择了“留守”,独自一人照顾着岳父岳母,从女婿变成了“儿子”。两位老人深受感动,亲自为他重新选择伴侣,操办婚事。

因为家庭贫困,结婚后吴明超外出打工挣钱,杨德碧独自在家料理家务,侍奉两位老人。

杨德碧结婚时,二老都已年过花甲,体弱多病。家里家外、田间地头的事情全靠她一个人张罗忙活。尽管没有血缘关系,杨德碧对待公公婆婆,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不管多忙多累,老人的生日杨德碧总是熟记在心,并为老人准备好丰盛菜肴。老人生病的时候,她忙着嘘寒问暖,端水递药。她还把省下来的钱,用来为老人改善生活、添置衣物。

2001年,69岁的刘永禄得了肺结核,每天干完活,杨德碧就守在公公床边熬药喂汤。在她的细心照料下,公公康复了,自己却整整瘦了6斤。

天有不测风云。2007年1月,在煤矿打工的吴明超因瓦斯中毒不幸遇难。安葬了丈夫,杨德碧擦干眼泪,毅然选择了“留守”,她毫无怨言地肩负起整个家庭的重担,一如既往地服侍着年近八十的“公婆”。

2009年,刘永禄白内障加重,杨德碧亲自送老人到重庆市涪陵区中心医院做手术,天天在医院守候,同病房的人还以为杨德碧是刘永禄老人的亲闺女。

吴明超去世后,好心人不断给杨德碧介绍对象,公婆也不停地催促她再婚。但不管谁来上门提亲,杨德碧总是提出三个条件:对方必须上门当女婿;要对公公婆婆好;要德行好,勤劳。

三个苛刻条件,让不少对杨德碧有好感的男性望而却步。也有人为此深受感动,他就是龙潭镇万寿村的陈永连。2010年3月,陈永连走进了杨德碧的家,接过了杨德碧身上的重担,与她共同分担起对老人的赡养义务。

现在,陈永连和杨德碧相处和睦,与邻里互帮互助,经济状况也有了明显改善。公公刘永禄老人去世后,杨德碧夫妇按照农村的风俗厚葬了老人。而在婆婆王光明的心中,早就把杨德碧当成了自己的亲生女儿。

“不管别人怎么看,我会照顾老人一辈子,尽自己该尽的一份孝心。”杨德碧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