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孟佩杰:背着养母去上学
本报记者 陈 郁

从8岁开始,她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养母10多年;2010年,她成为山西临汾市年龄最小的十佳“道德模范”;2012年,当选为“感动中国人物”。孟佩杰,这个出生于1991年的女孩和她的养母之间,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

5岁那年,孟佩杰的父亲因车祸去世。迫于生活压力,母亲不得不将她送人抚养。当时,好心的刘芳英夫妇收养了她。1998年,刘芳英患病,只能靠双拐勉强走路。一年后,养父无法忍受生活的艰难,悄然离家出走。绝望中,刘芳英企图自杀,但她放在枕头下的40多粒止痛片被孟佩杰发现:“妈,你别死,妈妈不死就是我的天,有妈就有家。”

8岁是大多数孩子上学还需要父母接送的年纪,孟佩杰却从那年开始操持一个家。每日三餐,洗洗涮涮,给妈妈换药……到了冬天,她每天早早起来给炉子添炭、掏灰。个子矮,够不着灶台就站在小凳子上,记不清摔伤、烧伤过多少次;为妈妈和自己洗衣服、给妈妈擦洗身子,小手冻得又红又肿,膝盖不知磨破了几层皮。到市场上买菜,不认识葱姜蒜,就按照妈妈告诉自己的话,编个顺口溜:“长的是葱,圆的是蒜,疙疙瘩瘩是生姜……”

2007年,孟佩杰初中毕业,刘芳英的病情却开始恶化,最终瘫痪并完全丧失自理能力。为就近照顾母亲,还未成年的孟佩杰主动选择了在山西师范大学临汾学院隰县基础部学习。2009年,按照学校的安排,孟佩杰必须到临汾总校再接受3年教育。为了能够照顾母亲,孟佩杰决定:带着母亲去上学!

为了方便照顾母亲,孟佩杰在离学校最近的地方租了房子,并向学校申请了走读。孟佩杰每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早上6点,帮母亲穿衣服,给她洗脸、梳头,然后赶到学校上课;中午12点下课赶回家,做饭、喂饭,给母亲擦洗身子、活动筋骨、敷药按摩、洗漱更衣、倒屎倒尿,换洗床单、被褥;下午2点,赶回学校上课;下午放学后,回家中做晚饭、做家务,服侍母亲睡觉。

母亲久病卧床、大小便失禁,患上了褥疮,孟佩杰一天要帮她翻身擦身多次。为防止褥疮扩散,每天放学回来她都要给母亲洗衣服和床单。她还专门跑去向老中医请教护理方法,天气暖和时,就抱母亲到窗前晒太阳。遇到母亲排便不畅,她就用手指帮母亲一点点抠出粪便。刚强的母亲瘫痪后脾气变得不好,孟佩杰就时时提醒自己:不能惹母亲生气……

说起这十几年的日日夜夜,刘芳英泣不成声:“我只照顾了她3年,她却要照顾我一辈子!”孟佩杰却说:“我只不过做了每个女儿都会做的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