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加坡房地产热开始“降温”
□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陶 杰

新加坡房地产热最近终于开始降温,房市随着季节的转换进入了寒冷的“冬季”。2013年12月,新加坡卖出的私宅单位仅259个,相比前年同期的1410个私宅单位大跌82%,是2009年以来最惨淡的月份。

2009年以来,新加坡政府先后推出了七轮房地产降温措施,实行包括收紧房贷借贷顶限及总偿债比例、缩短房贷偿还期以及征收卖方及买方印花税等政策。据统计,2011年新加坡超过一个房贷的借贷者占新房贷人数的30%,该比例在2013年第三季度下降至14%,显示出人们的房地产投资需求受到了抑制。外国买家购买私宅的数量在新加坡房地产高峰期时,占到交易总量的17%,这个数字在2013年第三季度则下降至9%。此外,房贷额占房价七成以上的贷款在2009年第三季度约占总贷款的35%,该比例在2013年第三季度则降为26%。与此同时,平均房贷额与房价的比例也下降至47%。

当地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年即将竣工的私宅和政府组屋项目的数量将达到顶峰,由于政府出台的房贷条件持续收紧,一旦利率上升将出现被迫削价求售,从而使房地产市场崩盘,也进而影响整个金融体系。另外,政府的系列措施使得投资者和房地产开发商转向海外投资,这也增加了新加坡民众的投资风险。

但是,新加坡最大的华文报纸《联合早报》撰文指出,虽然新加坡虚高的房地产市场因为政府的降温措施暂时得到控制,但现在宣布该措施大功告成还为时过早。因为目前全球经济走势尚未完全清晰,国内诸多因素也仍含不确定性,所有这些都有可能使房地产市场再度升温。

当地有分析认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2014年新加坡房地产市场将会进入停滞时期。根据普华古柏与美国城市土地研究所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新加坡已经跌出普华古柏2014年房地产市场排行榜的前五名。分析认为,左右房地产市场前景的因素很多,包括人口、利率、经济以及政府政策的变化等,不能武断地认为新加坡房地产市场风光不再,但是房价下跌的可能性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