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月16日,记者在海口几家特大型国企服务网点发现,部分工作人员——
业务不熟让人急
本报记者 何 伟
1月16日上午9点,中国电信海府路营业厅部分窗口仍无工作人员到岗。
本报记者 何 伟摄

作为特大型国有通信企业省级分公司,中国电信海南公司服务网点遍及海南全省。该公司日前提出“五个一”服务承诺,即一张账单,明白消费;一键接入,便捷沟通;一站服务,首问负责;一点查询、自主订退;一声提醒,温馨关怀。这些承诺践行的如何?

1月16日早上8点30分,记者来到海口市中国电信海府路营业厅,偌大的营业厅共设有12个服务窗口,更多的空间摆放了手机柜台、促销广告牌、电视盒子。9点,12个服务窗口中只有5个工作人员就位,而手拿促销单的销售员则多达13位。一位销售人员热情地向记者推荐手机产品,当记者告知有业务需要咨询时,该销售人员瞬间失去耐心,“去问3号”,边说边转身离开。重销售轻服务的态度可见一斑。

“我的传真电话收到许多假烟假酒、虚假发票的垃圾传真信息,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当记者提出业务咨询时,3号窗口工作人员只以“没办法”答复。随后,记者找到值班经理,得到的答复却是,“可以办理电话号码屏蔽业务,收费标准为每月30元,可屏蔽5个号码”。

记者跟随值班经理返回3号窗口进行办理,而3号窗口工作人员却依然找不到该项业务,值班经理只好手把手地现场教学。就在这时,记者却听到了另外一种说法,“办理电话号码屏蔽业务,可屏蔽10个号码”。值班经理经过询问后告诉记者:“确实可以屏蔽10个号码,是我记错了。”当记者真正了解所要办理的业务如何收费,可以获得哪些服务时,时间已经过了半个小时。一旁的市民史振明直摇头,“他们对业务根本不熟悉,上次想换个资费套餐就办了40多分钟,一会儿打电话问经理,一会儿说离开一下去问领导。”

记者在该营业厅意见簿上看到,1月13日到15日共有7位顾客留言,全是差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基本相同,“等待人员太多,服务人员太少,慢、慢、慢!”“业务办理人员太少,等待时间过长”“前台接待业务内容表述不一”等。窗口开放不到一半、业务不熟悉、重销售轻服务确实给百姓带来了不便。

距中国电信海府路营业厅不到300米的中国联通海府路营业厅显得十分冷清,工作人员很有礼貌。一名工作人员正耐心地为农民工朋友介绍手机型号,直到送出门外才返回。但该营业厅仅设了3个办理业务的窗口,面积还不到整个营业厅的10%,其余全部为手机销售柜台,甚至没有摆放叫号机,同样是重销售轻服务。

中国联通营业厅旁,是中国工商银行海府支行,记者刚进去就听到抱怨,“太慢了,要等到什么时候?”“1号窗口又暂停服务了”。手里拎着菜篮子,8点半就来排队的69岁老人陈芳梅,已经等了近两个小时,“我还好,空闲时间多,没什么事,这个小伙子都等着急了,”陈芳梅指了指旁边的小伙子。海府支行仅有的3个业务办理窗口中,专门开辟了一个“专人专属服务窗口”,而在记者暗访的40分钟里,“专人专属服务窗口”始终无工作人员,大堂经理的答复始终是“有事离开了,马上来”。

岁末年初,百姓生活的需求增多,往往是银行、邮政、通信、燃气、自来水等服务行业尤其是公共服务窗口最为忙碌的时候,但这些行业里的“龙头们”,确实让百姓“着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