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
用“大数据”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本报讯 记者孙璇报道: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民营经济新年论坛上,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表示,要以专业、创新的精神利用好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助推各行各业发展和企业转型。

樊纲认为,金融整个体系的核心是信用,信用的背后就是信息。中小企业之所以融资难,归根结底是因为信息不透明,信用无保障。在这个意义上,互联网最大的作用尚不在于其能提供怎样的金融服务,而在于其能够搜集和整理信息,形成信用的评价体系,所谓大数据理论就是这个道理。

樊纲指出,互联网金融存在巨大的、潜在的发展前景,同时也有其局限性。严格来说,互联网金融能够很好地缓解融资渠道大众化的问题,能够帮助小微企业极大地拓宽融资渠道,但面对大金融问题,则力有不逮。因此,互联网金融一定要发展,但也不能忽视线下金融活动的发展潜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