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
瞿长福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表明,2013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其中食品价格上涨4.1%,对本轮CPI上涨“影响最大”。粮食不是丰收了吗,为何粮价还上涨了呢?

仔细分析一下,近年来,在供需关系影响及国家支农惠农政策扶持下,整体上粮价处于上涨通道之中,而且随着冬季的到来和春节的临近,各种粮食性消耗都会适当增长,带动粮价适度上涨。同时,粮食价格的适度提升对增加农民收入、保障种粮积极性都有一定作用。这种季节性上涨在正常运行之中。不过,粮为百价之基,粮价的上涨又会带动部分农产品和农副产品上涨,引发一系列价格连锁反应,因此,在看到这种适度上涨的合理性同时,还要对粮食问题更加关注。

一方面,尽管我国粮食取得了“十连增”的佳绩,但并不表明我们在粮食问题上可以高枕无忧,我们的粮食供给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另一方面,在国际国内市场相连度更高的背景下,粮食丰收并不必然导致食品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相对平稳,不能因为粮食连年丰收而放松对物价波动的预警与防范。事实上,在这轮粮价上涨中,许多粮农反映粮价比上年有所降低。因此,任何时候,对粮食问题我们必须从种植源头和市场环节高度关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