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 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昌“两会”不见烟
本报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1月8日至12日,江西省南昌市“两会”召开。会场没有迎宾地毯,没有彩旗气球,“禁止吸烟”、“剩饭停,光盘行”成了会场最醒目的提示牌。

9日上午,记者在南昌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会场看到,南昌市控烟办专门制作的控烟宣传展板,摆放在了会场、大厅、过道和休息区,并提供控烟宣传资料给代表们翻阅。记者注意到,无论是会场内,还是过道及餐厅内,都看不到吸烟者。会议举办地前湖迎宾馆的一位清洁工告诉记者,往年“两会”会议间歇时,过道、卫生间随处可见吸烟者,每天都要清扫出大量烟头,今年没有这样的情况。

中午12点,记者来到餐厅,发现自助餐菜品比往年明显减少。“你看看桌上的这些盘子,基本上没有剩菜剩饭。”南昌市政协委员胡友华对记者说,“提倡‘光盘’,厉行勤俭节约,我们应该作出表率。”

为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南昌市出台16条规定,进一步“改会风、转文风、树新风”,包括严格执行会议伙食标准,一律实行自助工作餐;自带随身用品,取消统一配置的办公用具和一次性洗漱用品;不安排与会议无关的联谊活动;代表团之间和代表之间不得相互宴请、不得互送礼品等。

面对一条条“铁规”,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交口称赞:“南昌坚决厉行节约,把‘两会’开成了节俭、朴素、廉洁的会议。”

图 南昌“两会”会场显眼位置,摆放了“禁止吸烟”的提醒牌。摄

期待“无烟”成常态

常 理

南昌“无烟两会”引起热议。在前不久中办、国办下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后,南昌市率先在全国范围内作出了禁烟的表率。

吸烟的危害是众所周知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与吸烟相关的疾病,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但长期以来,禁烟在国内很难推进。早在2003年,我国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但多年来烟草流行水平仍然居高不下,严重损害着公众健康和公共环境。

南昌市的“无烟两会”不仅落实了中央相关决定,更代表着精神文明的进步、个人修养的提升。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光靠两会上的禁烟是远远不够的,领导干部需要在任何时候都作出表率,带头禁烟。“身教重于言教”,相信长此以往,这种从上而下的禁烟理念,能够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一股良好的禁烟氛围,让禁烟令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