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了我们 美丽的家园
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 余 群

2010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这是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第一部全国国土空间开发规划,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举措,是科学开发国土空间的行动纲领和远景蓝图。2013年底,安徽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主体功能区规划》,这也是安徽省第一部国土空间开发规划,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建设美好安徽的重要举措。

一定尺度的国土空间都有自身的资源禀赋和自然属性,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条件,又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限制因素。这就要求以工业化、城市化为主要内容的国土空间开发,必须与国土空间的自身属性和特点相适应。安徽人均土地资源少,可利用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环境容量面临压力,生态系统保护形势严峻,必须节约空间,集约开发,因地制宜,分类发展。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就是要根据不同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发展潜力,统筹谋划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市化格局,确定不同区域的主体功能,并据此明确开发方向,完善开发政策,控制开发强度,规范开发秩序,形成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人类的发展过程本质上是与大自然关系互动的过程。人与自然关系发展经历了依存、开发、掠夺、和谐四个时期。当掠夺式的开发难以为继时,人类开始反思,走上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路。适应这样的认识升华,国家和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应运而生。

读《安徽省主体功能区规划》,不仅是看它的功能分区,重要的是读懂它的全新开发理念,分享其中饱含的对江淮家园真情厚爱。这要求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坚持适宜性开发、保护性开发、节约集约开发、有序协调开发,努力构建高效、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让我们江淮家园不同的国土空间,主体功能更加突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自然秀美。

坚持以人为本、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方式转变、结构优化升级、生态环境保护等科学发展理念和要求,都在规划中得到体现。到2020年全省主体功能区布局基本形成之时,安徽省的经济布局将更趋集中均衡、城乡区域发展将更趋协调、资源利用将更趋集约高效、环境污染防治将更趋有效、生态系统将更趋稳定、国土空间管理将更趋精细科学,我们的家园将会更美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