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加利亚愿与中国建立全面合作关系
——访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
□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张春荣

在短短4个月内,保加利亚总理、议长和总统相继访华,开创了中保两国建交65年来高层频繁交往的先河。中保两国关系当前处于怎样的发展阶段?在中国加强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在保加利亚有哪些投资潜力和机遇?日前,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即将访问中国的保加利亚总统普列夫内利耶夫。

普列夫内利耶夫在总统府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普列夫内利耶夫认为,当前,中保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佳时期,密集的政治对话使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为两国间友谊与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是保加利亚在亚洲最重要的战略伙伴和最大的经济伙伴。在欧盟范围内,保加利亚虽不是最大国家,却是中国在欧盟的最好朋友之一。作为欧盟成员国,保加利亚在中欧加强友好与战略伙伴关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持续多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保加利亚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影响。患难之中见真情,来自中国的投资和对中国出口的增加,为拉动保经济回升起到了积极作用,普列夫内利耶夫总统对此感触颇深。他说,近年相继发生的金融危机、债务危机、社会危机和就业危机,使整个欧洲陷入了困境。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的重要使命和战略作用凸显。在困难时期,中国作为可资信赖和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大力支持保加利亚。在经济极为困难的2012年,保加利亚失业率高达13%,经济增速仅为0.5%至0.6%,而这一年的保中贸易额却实现了30%的高增长。可以说,保加利亚经济呈现复苏势头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保中两国贸易额的快速增长。

谈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普列夫内利耶夫总统认为,中方推出的12项举措具有远见卓识,是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的重要途径。无论在巴尔干还是中东欧地区,保加利亚均处于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在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加强合作的过程中,保加利亚一直都是积极的参与者。保方热切期待能够成为2014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东道国。同时,近年来已有不少中国企业到保加利亚开拓市场。中国长城汽车公司在保已扎根落户,其产品有望行销欧盟其他国家。世界通讯领域领头羊——中国华为公司为保加利亚通讯运营商维瓦电信如期建成了高水准的电信网络。中方的其他许多公司也在保加利亚的农业、电力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展开了投资。保方对中国建筑企业参与保境内和中东欧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表示欢迎。同时,中保两国在农业和食品加工领域的合作前景亦十分广阔,保方愿在这些领域提供工业园区和生产食品的农业用地。

普列夫内利耶夫总统最后表示,他此次访华旨在开启两国务实合作的新窗口。访问期间,还将在北京和上海分别举办实业论坛,随同访问的保加利亚企业家将通过这一平台,同中国企业洽谈具体合作项目。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