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霍尔果斯谋划向西开放
本报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史雪红

新疆霍尔果斯,西接中亚,东挽内地。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自古即为重镇。

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边境,记者看到一派繁忙景象,货运车辆川流不息。378公里外的中亚中心城市阿拉木图,乃至更远的欧洲腹地,是出境车辆的目的地。近年来,霍尔果斯向西开放桥头堡的优势和地位日益巩固。

国门附近,总面积5.28平方公里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座座楼宇拔地而起,已完成基础设施投资近12亿元,总投资234.5亿元的22个重点项目入驻,孕育着新的希望。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定在霍尔果斯设立实施特殊经济政策的开发区。这一年,浙江客商金兴忠到霍尔果斯先后考察6次,最终决定扎根边陲,建设义乌国际商贸城。

金兴忠决定投资的次年,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封关运营。这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的义乌国际商贸城就建在那里。

《国务院关于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建设“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开放合作平台,到2015年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初步构建科学合理、特色鲜明、功能配套、协调发展的空间布局和产业体系。

“一系列好政策更增强了我们的信心。”金兴忠自信地表示,“再过3年到5年,义乌商贸城要容纳100万种商品,吸引中亚、欧洲客户到霍尔果斯采购。”

霍尔果斯越来越受瞩目。特别是2013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又下发《关于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的批复》,使边境合作中心成为我国首个“关外”,即“边境之内、海关之外”离岸人民币金融业务试点区,进一步吸引资本、技术等向中哈霍尔果斯集聚。

“必须立足区位优势,立足国家赋予的政策,实现加快发展。”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杨军强调,“要用好、用活国家赋予的政策,深化改革创新、先试先行。”

同时,另一项被视为霍尔果斯发展“关键一环”的诚信体系建设也在稳步推进。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安局、“一关两检”、行政服务中心等九部门正在联合创建自然人和法人诚信体系数据库。“霍尔果斯要打造全国诚信建设示范区,诚信数据库将为企业贷款等提供依据,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杨军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