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在八桂大地不断完善布局——
广西驶入“高铁时代”
本报记者 周骁骏 通讯员 石才学
动车组在衡柳高铁柳州至桂林段运行。 (新华社发)

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广西铁路建设进入收获期:从2013年12月28日起,衡柳、柳南、南广、南钦、钦防、钦北等条高铁项目相继开通运行,开通里程达1081公里,约占全国去年高铁新增里程的五分之一。这些铁路的开通运行,为广西北部湾注入新的活力,让出海通道变得更宽更快。

湘桂铁路贯穿广西主要经济带,增强了广西等西南省区与内地的客货运交流

湘桂铁路贯穿广西主要经济带,衡柳高铁、柳南客运专线建成后,构成了新的湘桂铁路,衡阳至柳州的铁路形成三线并行格局,柳州至南宁的铁路由现在的双线变成四线并实现客货分线。

这两条高铁的开通运行,完善了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在广西的布局,增强了广西等西南省区与内地的客货运交流,为推动省际协作,实现区域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奠定了基础,运输能力也大幅度增长,远景运输能力为:衡阳至柳州段货运量5000万吨/年,单向客运量4000万人/年;柳州至南宁段货运量1亿吨/年,单向客运量8000万人/年。衡阳至南宁间运营时间只需4个小时左右,比现行运营时间缩短6个多小时。

广西沿海高铁南钦、钦防、钦北铁路,为西南和中南地区提供更便捷与快捷的出海大通道

广西南濒北部湾,面向东南亚,西南物资从广西北部湾三大港出海要比从广东湛江港出海缩短270公里,广西北部湾港口也是马六甲海峡到国内所有沿海港口中距离最近、物流成本最低的港口。

广西沿海高铁南钦、钦防、钦北铁路开通运行,这三条铁路都是客货共线,设计速度250公里的I级电气化铁路。它的建成开通,让南宁到钦州、北海、防城港都在1个小时之内,铁路年运输能力也将从2500多万吨提升到2亿吨以上,为西南和中南地区提供更加便捷与快捷的出海大通道。

经常往返于南宁、北海之间的张先生深有感触地说:从2013年7月1日起,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4个城市之间取消了通话漫游费和长途费,实现了通信同城化,但从南宁到钦州、北海、防城港无论是坐火车或是坐汽车,都要2至3个小时,高铁开通才让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4个城市之间真正形成了1小时经济圈。

广西、广东山水相连。随着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加快发展,两地交往更加密切,因而建设两广间快速铁路通道,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显得格外迫切。南广铁路建成后,南宁至广州间运输距离比现状缩短约250公里,运营时间在3个小时以内,比现行运营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它的建成开通,对完善广西综合交通体系,促进广西与珠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和经贸合作,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深化发展,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