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投资220亿元推进水利工程建设
宁波“五水共治”促转型发展
本报记者 郁进东

□ 治污水 重点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

□ 防洪水 推进强库、固堤、扩排等建设,治理洪水之患

□ 保供水 推进开源、引调、提升等建设,保障饮水之源

□ 排涝水 强库堤、疏通道、攻强排,打通断头河

□ 抓节水 抓好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入冬以来,浙江省余姚市开始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未来3年,该市计划投入155.9亿元资金开展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抓节水的“五水共治”,加快建设美好家园。

去年10月,“菲特”台风过后,宁波城区部分区域积水严重,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全市直接经济损失达到330多亿元。痛定思痛,宁波市拿出了实实在在的举措,在全域实施“五水共治”协同作战。治污水即通过重点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基本达到水体不黑不臭、水面不油不污、水质无毒无害、水中能够游泳;防洪水即推进强库、固堤、扩排等工程建设,治理洪水之患;保供水即推进开源、引调、提升等工程建设,保障饮水之源;排涝水即重点在于强库堤、疏通道、攻强排,打通断头河,着力消除易淹易涝区;抓节水即抓好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形成全社会亲水、爱水、节水的良好习惯。

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表示,治水是最直接的转型发展、最重要的民生福祉、最亮丽的城市名片,宁波要通过“五水共治”守好生态控制线、源头防护线、治污达标线、执法高压线和生态修复绿线,全面提升城乡防洪减灾能力,让人民远离水患之害、永享水利之福。根据《宁波市治水强基重大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宁波将投资220亿元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按照“三年见效、六年达标”的要求,力争通过3至6年的努力,从根本上扭转全市防洪减灾基础设施滞后的局面。

宁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卢子跃说,“五水共治”既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宁波要通过治水倒逼产业升级,逐步实现从解决突出问题向创造良好水环境的转变,从寻找“可游泳的河”向寻找“不可游泳的河”的转变。

目前,宁波全域正以三江干堤、骨干排涝河道、沿江强排泵站为重点,协调配合,统筹实施治水工作。各区县加快建设甬江防洪工程,今年确保完工30公里、新开工30公里;加大建设流域区域排涝分洪工程力度,确保鄞东南沿山干河一期、姚江东排二期全线贯通、发挥效益;此外,抓紧新开工建设一批泵闸,确保明年主汛期前建成投用;对于姚江北排等一些关键性水利工程,正抓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