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国际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宽松政策主导全球金融市场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编者按 2013年的国际经济形势以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接近尾声但经济复苏尚无起色、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放缓为最大特点。据此,国际权威机构和专家学者们认为,世界经济总体上处于进入复苏阶段,其中中国的经济走势平稳和对外贸易投资发挥了很大作用,世界经济发展也由此呈现出了积极的新迹象。更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是一个转折点,世界经济正在或者已经回到增长的轨道上来,2014年增速增幅将会加快加大。不过,一个普遍公认的事实是,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各国均应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走势。

为回顾一年来的世界经济走势、特点、原因,展望明年世界经济前景,本报已在“环球经济”版陆续刊登“年终报道·国别篇”,今天本版刊出“年终报道·专题篇”,就今年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宗商品走势、全球金融形势等作专题回顾与展望。敬希读者关注。

2013年是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一年。为了摆脱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经济衰退,美、英、日等发达经济体一直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将量化宽松政策(QE)视为最优货币政策。同时,欧元区也开始考虑加入“QE俱乐部”

2013年是全球货币政策宽松的一年。为了摆脱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经济衰退,美、英、日等发达经济体一直维持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将量化宽松政策(QE)视为最优货币政策。同时,欧元区也开始考虑加入“QE俱乐部”。由于美国经济持续复苏,欧元区走出衰退,日本为了摆脱通缩推出激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使得全球主要股市大幅上扬。但是,市场对美联储结束非常规货币政策的动向过于担忧,当美联储今年5月暗示削减QE后,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对美联储何时削减QE的讨论像阴云一样笼罩着整个市场。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整体温和,全球通胀水平预计为2.8%,为自二战以来的次低水平。据摩根士丹利的统计数据,在观测列表中的27个国家里,大约三分之二的国家不能达到预期的通胀目标。美国和英国央行在实施了多年QE之后,随着经济复苏势头的增强和就业市场的明显改善,开始为如何退出QE发愁。欧元区经济刚刚爬出衰退的泥淖,维持低速增长,在紧缩风险压力下,正琢磨进入QE的路径。日本央行今年不断扩大QE规模,可能将其延长到2015年。新兴经济体经历了资本持续大量流入之后,面临更为波动的外部环境和更高的风险溢价,美联储退出QE成为其主要挑战之一。

今年,国际金融体系继续调整,逐步采用更严格的监管标准,全球银行处于资产负债表修复的不同阶段,并在不同的经济和监管环境下运作,其重要任务是改善资产负债表的可信性、透明度和强健度,同时力图避免各国未经协调的监管措施和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潜在风险。

经过5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债务平衡表已经高达3.6万亿美元,正在逐步接近退出QE的时间窗口。但是,平稳退出QE对美联储而言是一个艰巨的任务,因为投资者将针对利率上升、波动性增大的新体系调整其资产组合,势必在金融市场引发波澜。最新数据显示,美国的失业率已经降至7%,但是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仍然担心过早退出QE将削弱美经济复苏势头。

在欧元区,国家层面的改革以及在改善货币联盟架构方面采取的重要行动缓解了银行和主权融资压力。欧元区正努力建立更强健、更安全的金融部门,包括建立一个具有共同风险化解机制的货币联盟,同时降低过高的债务水平。但是,欧元区在进一步缓解债务积压和增强银行资产负债表的同时,还需加强金融架构并完成银行业联盟议程。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欧洲中央银行进一步的货币支持以及欧洲投资银行对有生存能力企业的信贷支持非常重要,能够为私人资产负债表的修复提供时间。  

对欧洲央行而言,其首要任务是实现通胀目标。欧洲央行在最近一次利率决议中预期2014年的核心通胀率将涨至1.3%。尽管调低了预期,但欧元区目前仍面临通缩的威胁,而且,迄今采取的相关措施非常有限,效果不彰,经济复苏仍显疲态。为此,欧洲央行正在讨论通过购买资产来扩资产负债表规模。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今年一直维持0.5%的基准利率和37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今年8月份,英国央行对其货币政策采取了2009年以来幅度最大的调整,首次将基准利率前景与通胀和失业率挂钩,在失业率跌至7%之前将保持当前宽松政策不变。

日本正在着手实行所谓“安倍新政”体制,其特征是更大力度的货币宽松,同时实施财政和结构改革。在其他国家中央银行考虑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时,日本正在“安倍新政”框架下增加货币刺激,目的是使经济摆脱通货紧缩。日本当局需要履行财政和结构政策承诺,彻底完成大力度的政策行动,以避免下行风险。日本央行新行长黑田东彦上任后,在今年4月份进一步扩大了宽松规模,将基础货币量在2年内增加1.4万亿。黑田东彦日前表示,如果日本经济存在下行风险,央行为此将毫不犹豫地调整货币政策,并进一步扩大宽松规模。

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也面临金融稳定挑战。新兴市场的信贷扩张和企业杠杆率上升持续了相当长一段时间,其经济基本面近年来已经减弱,政策制定者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在管理向更均衡、可持续的金融部门过渡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同时维持强劲的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新兴经济体债券市场目前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的变化更加敏感,因为外国投资者已挤入当地市场,而他们可能会因政策变化随时撤出。对于新兴经济体,外部压力的主要传导渠道是通过债券和外汇市场的流动性变化,而不是通过银行融资渠道。此外,外国投资者对美国货币政策预期变化的反应将继续影响当地市场。

近年来,国际金融市场受到各国政府及央行政策的影响较大,其干预行动经常造成股票、债券、商品的联动走势。统计显示,全球央行今年购买了1.6万亿美元债券,超过全球债券需求的半数。与此同时,私营银行的交易则相反,虽然它们在2007年至2008年购买了大量债券,但是它们在2013年变成了净卖家。今年以来,包括日本在内的核心股市强势复苏。与核心市场高涨相对应的是,表现平庸的低风险资产今年呈现负回报。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真正蒙受损失的是新兴市场的股市和债市。   

201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尤金·法玛认为,欧美国家业已扩大的政府赤字意味着经济衰退将是明年真正的风险。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创办人、素有“债券大王”之称的比尔·格罗斯认为,市场越来越接近一个不确定的拐点,未来可能面临T字路口:市场要么向上攀升,继续泡沫下去;要么受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负面影响,市场大幅下挫,泡沫破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