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终报道·沙特篇
沙特经济在中东异军突起
□ 本报驻利雅得记者 王俊鹏

2013年沙特经济继续呈现出在中东地区异军突起的态势,延续了近年来的良好表现,尤其是非石油经济和私营部门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反映出经济发展强大的内驱动力。

沙特财政部长阿萨夫在近日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公布了沙特经济表现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2013年沙特财政收入总计超过1.13万亿里亚尔(约合3013亿美元),财政支出9250亿里亚尔(约合2467亿美元),实现财政盈余2060亿里亚尔(约合549亿美元),远远超出年初制定的80亿里亚尔的预算盈余。

2013年,沙特的国内生产总值有望突破2.79万亿里亚尔(约合7440亿美元),同比增长3.8%,相对低于2012年的5.81%。在政府一系列举措的综合作用下,私营部门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预计超过58.75%。非石油部门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将超过6.99%,其中私营部门增幅9.38%、公共部门增幅1.56%。建筑、零售、交通运输、通信和非石油制造业等行业的增长率均保持在5%以上,而石油行业收入下滑3.83%,所创造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减少0.61%。

从上述数据中不难看出,沙特政府在推动经济结构改革、强化私营部门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以及降低对油气资源依赖等方面的政策已经初见成效。尤其是2013年内推出的许多具体计划和措施都对提振私营部门信心、促进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截至2013年底,沙特公共债务已经从2012年底的988亿里亚尔(约合263亿美元)缩减至751亿里亚尔(约合200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仅为2.7%,是世界上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最小的国家之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