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慷慨“雪中送炭” 乌克兰能否“投桃报李”
□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廖伟径
12月17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左)在第六次俄乌国家间委员会会议后,冲俄罗斯总统普京“使眼色”。 新华社发

自11月乌克兰宣布暂停与欧盟签署联系国协定以来,乌克兰在未来一体化方向上的“东西摇摆”引起了广泛关注,欧盟对乌克兰的犹豫不决表示了强烈不满。在此背景下,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近日率团访问俄罗斯并出席第六次俄乌国家间委员会会议,期间两国政府达成了一系列重大经贸合作协议,俄乌经贸关系的快速升温令外界浮想联翩。

此前,同样是因为乌克兰在一体化问题上的模糊态度,俄乌经贸关系波折不断,今年前9个月俄乌双边贸易额大幅下降了15%。由于俄乌经贸关系低迷,加之欧盟经济复苏步履艰难,乌克兰经济已濒临危机边缘。

在此紧要关头,俄罗斯解囊相助。一名乌政府代表团成员表示,俄乌一系列重大经贸合作协议的签署“将国家从破产的边缘拯救回来”,俄方几乎满足了乌方所有要求。其中,俄乌两国就天然气价格、金融援助两项关键性议题达成的协议最令人瞩目。根据协议,俄方向乌出口天然气的价格将由现在的406美元/千立方米下调至268.5美元/千立方米。乌方还得到了俄方的大笔金融援助。俄政府宣布将从俄国家福利基金中拿出150亿美元,购买乌克兰发行的欧元债券。此外,俄乌两国还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其中包括2013年至2014年间调节双边贸易限制的行动计划、落实恢复安-124系列飞机及其改进型批量生产国家扶持措施的政府间协议等。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俄方所作出的让步不可谓不大。但俄在对乌援助问题上并非毫无保留。根据俄乌两国业已签署的天然气长期供气合同,乌方每年应根据“照付不议”的条件从俄进口420亿立方米天然气,而根据俄气公司的数据,2012年乌方仅进口了329亿立方米,今年前9个月更降至182亿立方米。据接近俄气公司的人士指出,尽管俄气将以优惠的气价向乌方供气,但俄方利益不应受到损害,乌方应以扩大天然气进口量来弥补俄方的气价损失。此外,俄总统普京提醒乌方,俄对乌的天然气优惠是临时性的。乌石油天然气公司董事会主席巴库林承认“天然气价格将取决于事态的发展”,俄乌此次达成的协议并没有明确规定优惠气价的有效期限。而在购买乌克兰债券问题上,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指出,俄方将采取分批购买的方式。

显然,俄罗斯此时作出大幅让利并非“友情派送”,乌克兰在一体化问题上的选择仍是俄方关注的焦点。正如俄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卢基扬诺夫指出,莫斯科对基辅作出了让步,作为回报乌方应当有所行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