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亲们的好“妹仔”
——记广东珠海万山村党支部书记殷金好
本报记者 李茹萍

冬日的珠海,空气中有一丝凉意。记者乘船在海上航行一个半小时后,踏上了万山岛。

一眼望去,万山全岛成半弧形,一条路,一座山,一个村。我们是为找寻一个人而来:20多年如一日,积极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热心服务海岛居民的村党支部书记殷金好。

在万山村委会初识殷金好,她身着连衣裙,外套一件碎花红上衣,脚穿中筒靴,披肩长发,一扫印象中饱经风霜的渔民形象。殷金好笑着说,我两岁时随家人从小万山迁来,是土生土长的万山人,在岛上已工作26年,做过村委会委员,管过计划生育,2008年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岛上的人都喊我“妹仔”。

快人快语的她刚一落座就介绍起了岛上的发展情况。殷金好说,万山岛有158户人家,共493人。眼下岛上的主要经济来源是海域对外承包和提供晒场服务。去年村集体收入达60万元,全村3年分红19万元;岛上正积极发展旅游业,去年上岛游客2万多人,岛上居民人均收入1.25万元;目前全长13公里的环岛路正加紧建设,已完成两个标段了。镇政府每年对村文化中心投入经费50余万元,建起了渔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阅览室,定期开展海岛电影放映,“下一步我们还要开渔家乐,建家庭式旅馆,设置海钓等旅游服务项目。”殷金好说。

这几年,村里在民生方面的投入不遗余力。海岛上的水、电资源紧张,来往交通费用较贵。为减轻渔民经济压力,该村实行补贴政策。村里还开展“四个一惠民活动”,全体村民每年可享受免费体检一次,60岁老人每月享受一份养老金,户籍渔民子女考上大学可获最高15000元的一笔补贴。

谈起20多年默默照顾生活困难的黎买好老人时,殷金好淡淡地说,没什么,他家住的离我家很近。黎买好老人是村里的五保户,常年有病。殷金好就主动照顾起老人的生活,隔三差五地看望。老人去看病时,打点滴到凌晨一两点钟,殷金好陪伴左右;病好后,殷金好每天定时去看望老人,送饭喂饭,让老人舒服养病。去年,殷金好考虑到海岛医疗水平有限,就联系了万山镇民政部门,将黎买好送到香洲区朝晖敬老院养老。每隔10来天,殷金好就会去看望黎买好一两次。

殷金好是岛上村民们的主心骨。在渔业养殖专家的指导下,万山村引进了墨西哥湾扇贝、荔枝螺、龙须藻等一批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品种,为村民带来不菲的经济效益。他们还在村里建起了集加工海鲜、晒制海鲜、包装海鲜、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晒制海鲜加工厂,打出了深海绿色食品——万山“芳姨”生晒海味品牌。

对于万山村的发展前景,殷金好说,将来我们要建游艇码头,到时游人如织,海岛会热闹很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