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四季度调查显示——
银行家企业家信心提高
本报记者 陈果静

央行日前发布《2013年第4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2013年第4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报告》和《2013年第4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银行家和企业家信心在四季度有所提高,贷款总需求略有下降,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回升。

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提高

报告显示,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为71.3%,较上季提高10.3个百分点;银行业景气指数为77.9%,较上季提高1个百分点;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74.4%,较上季略降0.3个百分点。

对于目前的货币政策,超过七成银行家感觉“适度”。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选择货币政策“适度”的银行家占比)为73.3%,较上季提高2.1个百分点。对下季度,货币政策感受预期指数71.6%,较本季判断下降1.7个百分点。

银行家对宏观经济信心有所升高。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8.6%,较上季提高7.3个百分点。其中,69.8%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较上季提高12.2个百分点;26.5%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冷”,较上季下降13.4个百分点。

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双回升

企业家信心有所回升。报告显示,第四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65.9%,较上季上升3.1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5.5个百分点。同时,企业经营景气指数为58.1%,较上季上升1.8个百分点。其中,38.9%的企业认为较上季“增盈或减亏”,37.4%认为“盈亏不变”,23.7%认为“增亏或减盈”。

企业资金状况与三季度基本持平。企业资金周转指数为57.3%,与上季基本持平,较去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其中,32.7%的企业认为本季资金周转状况“良好”,49.1%认为“一般”,18.2%认为“困难”。企业销货款回笼指数为60.9%,与上季基本持平,较去年同期下降2.9个百分点。其中,35%的企业认为本季销货款回笼状况“良好”,51.8%认为“一般”,13.2%认为“困难”。

居民物价满意指数略降

第四季度,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0.5%,比上季回落0.9个百分点。其中,61.6%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上升1.8个百分点。66.5%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降低1.1个百分点,31.1%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2.4%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一、二线城市居民的高房价感受有所缓解,分别有73.8%和61.8%的居民认为房价高,较上季分别回落3.2和3.1个百分点。对下季房价,32.5%的居民预期“上涨”,47.2%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3.2%,与上季持平,是1999年以来的较低值。

同时,报告还指出,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0.3%,较上季回升0.4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其中,85.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高于上季0.3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1.3个百分点。居民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54.1%,较上季回升1.3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2.2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