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终报道·西班牙篇
西班牙经济明显转暖
□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谢 飞

在经历了长达两年的经济衰退后,西班牙经济终于在今年年底迎来了曙光。数据显示,西班牙经济第三季度环比增长0.1%,这是在经历了一个较长时期经济衰退后,西班牙经济迎来的第一次经济增长。此外,西班牙政府于近期宣布,将于明年正式退出救助机制。预测显示,西班牙明年有望实现0.5%的经济增长,而2015年则有可能将增速提高至1.7%。

越来越多的数据表明,西班牙似乎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阶段,正慢慢走出危机阴霾。今年下半年,西班牙的各项经济数据确实出现了积极变化:出口开始恢复增长、外国直接投资也开始逐步回升、西班牙国债在国际融资市场上的利率也开始逐步回落。10月份,西班牙10年期国债的利率已经回落至4.0%左右,与此同时,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甚至已经将西班牙国债的展望评级由“负面”调整为“稳定”。

专家认为,西班牙经济转暖的迹象是明显的,一系列积极的数据和信号都预示着西班牙经济正在逐步恢复增长。西班牙工业生产开始复苏,企业向德国的主要汽车制造商供应零件的数量回升,对世界其他地区的出口额也呈增长态势。西班牙的中小企业也逐渐找到了重新实现盈利的方法。那些在危机中幸存下来的中小企业正在积极开发海外市场,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但是,也有一些专家认为,虽然目前西班牙的经济数据令人鼓舞,但该国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仍面临巨大的挑战。目前,由于受到危机影响,西班牙的国内需求仍然十分疲软,西班牙一些城市的商业区仍是一片萧条的景象。普通居民受到财政紧缩政策的影响,对西班牙政府的经济政策和自己的生活保障仍缺乏信心。

目前,失业是困扰西班牙经济的主要问题。数据显示,今年西班牙失业率将维持在26.6%左右,失业人口将近600万。这一数字在欧元区一直“名列前茅”。专家预测,西班牙国内的失业率在未来一段时间不会很快回落。西班牙的劳动力市场也亟待彻底改革。有分析认为,在西班牙很多失业者缺乏很好的职业培训,无法胜任相关领域的工作。

虽然西班牙政府已经尽其所能紧缩财政,但今年西班牙的政府预算赤字仍将达到6.8%,略高于6.5%的既定目标。前不久,欧盟委员奥利·雷恩在点评西班牙政府的财政状况时认为,该国政府在预算控制上的不力导致其公共债务仍然高居不下,加之经济增速没有显著提升,导致西班牙政府公共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减少。专家认为,西班牙政府虽然已经努力从退休金和失业保险等领域紧缩财政,但实际的运作空间相当有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