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债务上限谈判或烽烟再起
□ 本报驻纽约记者 张 伟

近日,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达成的预算协议先后在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获得通过。这项旨在避免政府下个月关门并放松未来两年支出限制的预算法案,在众议院得到了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的普遍支持,参议院最终以64票赞成、36票反对通过了预算协议。

此间舆论认为,虽然两党围绕财政政策的激烈政治斗争有望告一段落,但是两党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依然分歧严重,两党内部对这份协议的反对声浪仍然很高,所以在明年1月份围绕债务上限问题可能继续展开激烈的讨价还价。

舆论曾一度认为国会两党由此暂时放弃了政治上的对抗,以及近年来对经济造成破坏的边缘政策,但是在参议院对预算协议表决前夕,代表共和党参加预算谈判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保罗·瑞安暗示,如果民主党人不作出某种形式的让步,共和党人明年将不会同意提高债务上限。他表示,我们不想在债务上限问题上一无所获,我们将确定在债务上限之争中能够达到什么目的。虽然瑞安没有具体说明共和党人可能提出何种要求,但是他的这一言论再度引发猜疑,人们担心紧张氛围可能很快再度加剧。 美国国会正准备在维持政府运作的资金于明年1月15日用尽之前对支出决定逐一审查。获得两院通过的预算议案将2014和2015财政年度的支出上限提高620亿美元,以缓解自动减支机制于明年1月中旬生效后带来的影响。 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日前表示,共和党想要的不止这些。虽然博纳一再声称他正极力确保共和党避免政府停摆的局面再现,但是在预算协议方面,他在党内面临的压力正在增大。

与此同时,民主党内部对预算协议也存在分歧。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对预算协议的支持也较为勉强,因为协议中未包括民主党延长失业救济的要求。虽然她呼吁民主党议员支持该议案,但是声称这份预算协议内容非常有限,令人失望。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目前两党达成的预算协议并不能保证预算之争结束。美国国会面临的最直接考验将是下个月拨款法案的制定,该法案必须在1月15日政府临时资金使用计划结束之前获得通过。当前最迫切的任务是起草法案,只有该法案制定完成后,才能为政府各项具体开支计划和机构拨款。

美国国会今年秋天允许美国财政部临时突破债务上限,截止时间为明年的2月7日。美国财政部一位官员日前表示,在2月7日的最后期限过后,美国财政部的紧急借贷能力只能持续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共和党人士近日的讲话表明,未来的债务上限谈判仍然布满荆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