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 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闪耀时代光芒的精神丰碑
——追记“新时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杨奎烈
本报记者 刘 瑾

杨奎烈生前是中信重工能源供应公司经理、党委书记,在被诊断为肝癌晚期后,仍带病坚持工作近10个月,2012年3月9日去世。中华全国总工会追授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他为民务实清廉的共产党员本色激励着后来人,被誉为“新时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

杨奎烈在中信重工工作了34年,从普通工人一直干到能源供应公司经理、党委书记。

2011年5月27日,杨奎烈现场了解完能源生产运行情况回到办公室后,忽然瘫坐在沙发上,脸色苍白、满头大汗,被紧急送往医院。住进医院,杨奎烈一点也不消沉,他要求前来看望的同事只说工作,不谈病情。

当年6月底,在他的反复要求下,医院给他办了出院手续,让他回家静养。然而,他每天都趴在出租车后座让人把他拉到公司,还和往常一样巡视一遍管网。2011年12月18日,他因为肝出血再次住院。住院期间,他一有空就给公司领导发短信,最长的短信有千把字,从技术到生产,从人才引进到干部培养,提出种种建议。

不少同事回忆起杨奎烈都眼含热泪。他们说,杨奎烈有两个家,一个是吃饭睡觉的“小家”,另一个是生产现场的“大家”。每逢节假日,他对妻子马丽杰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去厂里转转”。

2012年3月9日,在与病魔顽强抗争,同时也坚持工作了近10个月后,杨奎烈闭上了眼睛,永别了他深爱着的企业、工友和家人。

杨奎烈虽然走了,但他的精神却闪耀在中澳铁矿,激励着工友们奋勇拼搏。12月2日,中国海外最大的铁矿投资项目中澳铁矿首批产品装船起运。从2007年正式开工建设到首船发运,中澳铁矿项目在历经坎坷的同时,也见证了杨奎烈精神的力量。

自2012年11月中澳铁矿第一条线试生产,由于种种原因,半年多时间生产线仅累计运行100多个小时。期间,国内外专家数次维修调试,依然不能实现持续稳定生产。2013年5月13日,中信集团决定全线停产进行技术整改,组建了以中信重工董事长任沁新为组长的专家技术组。适逢讲述杨奎烈事迹的《生命的动能》一书出版,任沁新立即组织在澳洲工地掀起了一股“学习杨奎烈精神”的热潮。在杨奎烈精神的激励下,项目整改期间,所有中方管理层取消一切休假,全力投入。到7月20日,第一条生产线整改按期完成;至9月30日,第二条生产线带料试车成功,实现双线并行;12月2日,首批产品装船起运回国。

同事们都说,杨奎烈有着和焦裕禄一样的崇高信念和精神追求。他就像一座闪耀着时代光芒的精神丰碑,感动和激励着中信重工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