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满洲里口岸畅物流
本报记者 罗 霄 通讯员 李文博

“首列集裝箱班列从苏州铁路西站出发,在满洲里口岸仅用3个小时便完成通关手续顺利出境,之后该班列横跨西伯利亚,途经俄罗斯、白俄罗斯到达波兰华沙,全程11800公里,运行时间仅14天,比海运42天至45天的运行时间缩短了约30天。”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市长李才告诉记者,随着从苏州铁路西站启程的首班“苏满欧”集装箱专列顺利抵达目的地波兰华沙,标志着一条新欧亚货运大通道的顺利开通,也使得满洲里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今年,满洲里构建向北开发开放桥头堡和沿边经济带,在“苏满欧”首发专列开行的同时,新增汽车散件、农产品等进口品类;开通了至伊尔库茨克和赤塔国际航空货运业务;安排3.6亿元资金兑现外经贸扶持奖励政策,新增外贸企业51家;边境旅游异地办照制证中心启用,实现当天申领、当天出证;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亿元以上项目开工74个;前11个月口岸运量累计完成2757万吨,与全年口岸过货量突破3000万吨的目标相差无几;外贸进出口总值35亿美元,增长13.6%。

满洲里将原有23项口岸收费核减到14项,规范清理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欧亚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城等一批高端旅游项目开工建设,猛犸公园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满洲里荣获全国“全民健身示范市”和“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称号。

“满洲里在推动‘苏满欧’专列常态化运行的同时,争取开通‘郑满欧’、‘广满欧’专列,带动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提高口岸贸易总额。”满洲里市委书记王伟说,满洲里将主打“三张牌”:开辟国内外新货源市场,确保运量最大;提升完善口岸疏运能力,确保功能最强;推动外贸企业发展壮大,确保活力最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