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民航争相布局上海至东北线路
记者李治国

本报讯 记者李治国报道:上海铁路局即将开通上海直达东北的高铁,同时悉数保留普通列车。面对铁路的进逼,民航方面表示也在积极布局东北区域,东航营销委收益管理一部经理周凌日前告诉记者,东航正在持续加密东北航线。可以预计,上海至东北的高铁开通后,航空公司和铁路局将继续平分秋色。

记者了解到,上海铁路局将于12月28日开通上海至哈尔滨西、长春、沈阳北、大连北的7对高铁列车,其中上海虹桥至哈尔滨西的G1024次高铁列车,全程运行时间为12小时57分钟,较目前缩短18个多小时。这将在大大缩短乘客旅途时间的同时,缓解上海至东北方向票源紧张的局面。

面对铁路的进逼,民航方面并没有表现出京沪高铁开通之际的紧张,周凌告诉记者,铁路以往对航空公司的分流,都是上海至武汉、上海至温州的中短途航线。他说,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时,航空公司原本作了最坏打算,即客源会削减20%,但数据显示,航空旅客量每年都在增长,这表明高铁在长距离线路上的冲击力没有想象的大。

“上海到哈尔滨航线是商务旅游兼备的航线,没有明显的淡旺季分界,上海人夏天来避暑、冬天来滑雪。”东航哈尔滨营业部负责人表示,黑龙江乃至俄罗斯的旅客都喜欢途经上海前往海南三亚,“早上离开哈尔滨,午饭前到达上海,停留片刻转机,下午就到了三亚。”记者从东航营销委获悉,东航今年在黑龙江的运力投放,同比增长了25%,是东航全系统运力平均增幅的1倍以上。此外,国航、南航、吉祥等航空公司也在积极经营前往东北区域的航线。

正是看中了上海至东北线路的经济效益,上海铁路局还将上海开往东北的普通列车悉数保留,并将运行时间缩短7个多小时。“哈大高铁执行冬季运行图,最高运行速度为200公里/小时,但到明年执行夏季运行图,最高运行速度可提高到300公里/小时,运行时间将进一步缩短。”上海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表明上海铁路局已经预留了沪哈高铁的升级余地,以应对不断扩容的市场需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