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闭八十多家中小铅锌企业
河南济源减“重”添“绿”
记者王伟

本报讯 记者王伟报道:随着中科院成果转移转化济源分中心、西安交大济源科技园、郑州大学济源校市合作框架协议、河南大学济源研究中心相继签约、落地,河南济源朝着建设“智慧济源、绿色济源”的目标又迈出坚实的步伐。

济源是全国重要的有色金属、钢铁、化工、能源基地。近年来,济源强力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通过拉长链条、做精做优,走循环经济的路子,推动经济发展由依靠资源消耗向创新驱动转变、由粗放式增长向集约型发展转变,同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

豫光金铅是国内最大的铅锌生产基地、最大的白银生产企业,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近年来,豫光金铅持续进行冶炼技术革新,逐步实现对原料“吃干榨净”,从铅锌冶炼废渣中提取金、银、锑、铋、铜、铟、镉等30余种金属,回收产品产值超过了公司的铅锌主业。豫光金铅副总经理张晓国告诉记者,“我们从原料进入到产品出厂,基本做到了‘零排放’,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我们的相关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像豫光金铅一样,近期建成投产的济钢高性能基础件特殊钢棒材项目、中原特钢的液压油缸生产线技术改造、石油钻杆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等,都赋予这些传统企业高附加值的高新科技元素。

济源先后关闭落后中小铅锌企业80多家,淘汰企业的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10%以上。在此基础上,实施传统优势产业提升计划、高成长性产业壮大计划、新兴产业培育计划,改造提升有色、钢铁、能源、化工、建材5大传统优势产业,促进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之一,不断加大扶持培育力度。

济源已与30余家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合作,促成他们在企业建立国家级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科技企业孵化器。2012年,市政府在年度科技创新工作会上拿出224万元奖励科研人员的科研成果,并建立完善科技创新工作机制,加强科技创新的载体和平台建设,在产业集聚区建立了科技创新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检测中心等平台,为企业创造一流创新发展环境。蓝曼节能、神龙钻具、贝迪制冷、济世药业等一批高新企业迅速发展壮大。

今年前3季度,济源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61.8%,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5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6%,居全省第一位;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和税收收入分别增长28.2%和28.4%,均居河南省第二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