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
调结构要靠动力机制转换

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在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我国经济正在进入换挡期,换挡不仅是速度的放缓,增长的动力机制也在发生变化。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动力主要应来自于提升效率。只要效率提升了,即使速度下来一点,企业仍然可以达到过去或者接近过去高速增长时期的盈利水平,政府的财政收入仍然可以实现较快增长,民生仍然可以得到改善。而且速度换挡后,资源环境压力减小了,经济发展更可持续。

他说,动力机制转换,很重要的就是要实现产业升级。现在的结构调整,核心是提升产业价值链,由价值链中低端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这就要求以创新为动力,推进为市场所需要的不同层次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产业升级与创新的融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特别是第三方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使这些环节外化出来,对提升产业价值链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