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要环环相扣
朱 磊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繁重任务,必须找准要点、重点突破,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必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能虎头蛇尾,只重形式不重落实

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这是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后,旨在规范党政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又一制度成果。从年初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到会议费管理新规、贺卡节礼“禁令”,再到《条例》、《规定》的出台……体现出中央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清晰思路和坚强决心。

事实上,这种在改革过程中重点突破、持之以恒、“一竿子插到底”的思路与方法,不仅体现在上述党风廉政建设领域,而且全面反映在新一届中央领导着力推进的多项重点改革之中。从效果看,这种改革思路有利于尽快抓住主要矛盾,并迅速见到实效。

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例,本届政府自上任以来,坚持将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突破口,不断抓好抓实。今年“两会”后,国务院就下放和取消71项行政审批项目;5月又下放117项行政审批项目;9月再次下放75项行政审批项目……如此高密度、大规模地下放审批权力,辅以扎实、有力的取消目录,有重点、有层次,真正将政府职能转变工作落在了实处,引起社会普遍赞扬。

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改革事项千头万绪。特别是目前需要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一鼓作气。如果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

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繁重任务,必须找准要点,重点突破,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由此,亟须将一些公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涉及面广、利益关系复杂的改革提上日程,在经济体制改革、政府自身改革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领域重点突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而具体到某一个行业、领域的改革中,也要准确选择好突破口,唯此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改革难度、加速改革进程。

重点突破,还要重在落实。改革中必须具有“一竿子插到底”的执著精神,必须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不能虎头蛇尾,只重形式,不重落实。

改革任务一经确认,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以求真务实、一抓到底的干劲,坚持将改革内容落实到家,绝不搞“半截子”改革。特别是对改革中可能出现的“只说不做”、“阳奉阴违”现象,更是要予以坚决治理。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干加苦干。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实现突破,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成果,因此,仅仅是开会、发文、营造声势不能称之为突破;许愿、承诺、签订责任状也不算突破,唯有真行动、见成效,才叫真突破。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任已经下达,集合号已经吹响。下一步,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扎实实推进那些核心环节、关键领域的改革,推进那些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改革,将三中全会的精神落到实处,将改革方案设计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