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菜粕期货: 延续“慢牛”走势
本报记者 谢 慧

经过连续4日的调整之后,菜粕期货全线反弹,1月合约再度领涨盘面。截至12月16日收盘,RM1404合约报2606元/吨,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6%,RM1405合约出现大举增持,总持仓增加7.98万手至182.7万手,资金表现活跃。

“此次回升更多受资金面支持,盘面受持续涌入资金及坚挺现货的推动表现强劲,而供需基本面保持清淡。”南华期货分析师王晨希表示,现货层面,油厂菜粕货源仍显紧张,报价表现坚挺,大多数地区现货价格维持在2700元/吨以上,相对于期货价格保持较高升水。

从供需来看,水产养殖需求处在“冬季”,菜粕需求进入淡季。“长江流域菜粕库存接近于零,在国产新菜籽上市前,新增供给主要依靠进口。”弘业期货分析师蒋倩倩认为,在整个饲料需求旺盛、菜粕整体供给偏紧预期下,年底备货期间的多重利多因素或推升菜粕期价重心不断上移。另外,我国主要进口国加拿大出口到我国的油菜籽量大幅低于预期,供应量不足使得菜粕价格难以大幅低走。

“在农产品价格整体进入底部震荡之时,菜粕价格前期明显遭遇估值过低。”银河期货油脂油料事业部总经理谢祁认为,在明年政策未知的情况下,大家普遍认为水产养殖将继续刚性增长以满足大众对于水产蛋白的需求。

由于加拿大船期延误,10月菜籽到港量不及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菜粕期货价格上扬。同时,因国外DDGS(酒糟蛋白饲料)装货困难,船期延误,导致进口DDGS货源较少,供应偏紧,而国内退订转基因玉米,也对DDGS进口预期产生重要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