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住乡愁”滋味浓
张绪才

日前举行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城镇建设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随着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大大小小的城市变得“摩登”起来,让许多人享受到城市变迁带来的好处。然而一些城市的管理者急于求新、求变,对原有的城市历史文脉、村庄原始风貌、山水脉络等弃之如敝屣,取而代之是雷同的现代化工厂、商厦、广场和雕塑等。以至于被讽刺为“恶俗与空虚齐飞,江南共江北一色”。居住在这样的城市,人们自然很难品尝“乡愁”的滋味。

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乡愁不只是“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更是人们精神家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城镇化建设不能只顾“城”忘“乡”,理应“记住乡愁”。保护维护好历史传承,留住城市的“命脉”,留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风格与韵味,无形中就留住了城市个性。相反,不尊重历史风貌,推山建楼、填湖建楼之类,是对城市的极大戕害。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描绘了一幅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美丽画卷,这一顶层设计彰显了科学发展理念。下一步,就是如何将这一要求落实到具体的城市建设中。笔者以为,一是要转变城市建设与发展观念,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二是要制定更加严格的规划法规,保障城市特色;三是要实现城市建设和设计透明,加大公众监督力度。这样,“记住乡愁”的顶层设计才可能真正变成现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