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77.6亿元组建新公司
东风雷诺日产“金三角”合拢
杨忠阳

本报武汉12月16日电 记者杨忠阳、通讯员周密报道: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雷诺今天在武汉举行合资经营合同签字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77.6亿元人民币组建新的合资公司——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投资比例各50%。这标志着东风集团与雷诺—日产联盟打造的“金三角”正式合拢,将对推动全球汽车产业战略格局的演进产生积极意义。

根据协议,东风雷诺将在湖北省武汉市设立,生产和研发基地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口产业园,占地95公顷。东风雷诺按30万台整车的年生产能力规划产能,第一期实现15万台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合资公司产品将于2016年上半年投放市场。在商品规划上,东风雷诺将首先通过国产化,以SUV产品为先导,推出一系列全新的雷诺汽车产品,同时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产品和东风品牌合资自主汽车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

同时,东风雷诺将对现有雷诺进口车经销商网络进行整合,建设独立的经销商网络。东风雷诺经销商网络将同时销售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并提供相应的备件等售后服务。

1999年,雷诺与日产全球联盟,构建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2003年,东风与日产全面合资,创建中国最大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汽车有限公司。“自从东风和日产开启合作之旅,就一直致力于谋划构筑东风—雷诺—日产汽车联盟‘金三角’。”尽管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和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曾在多个场合共同表达这一愿望,但“金三角”随后并未立即成“型”。直到2012年,东风集团收购了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公司在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中持有的全部股权,雷诺才得以有条件与东风集团“联姻”。

根据协议,东风雷诺董事会由8名成员组成,其中东风集团委派4名,雷诺委派4名,首届任期东风集团委派董事长,雷诺委派总经理,4年轮换。

徐平表示:“东风雷诺项目的启动,标志着东风集团与雷诺—日产联盟全面合作的开始,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在商业模式上创造性的探索和实践,是东风集团加速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举措。”

卡洛斯·戈恩表示:“作为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我相信在东风和日产良好合作的基础之上,东风和雷诺的合作是水到渠成,当然也会更加成功。”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东风—雷诺—日产“金三角”合作关系的合拢,会在效率、资源、管理、产品、市场等方面产生更强的协同效应,促进东风、雷诺、日产这三方母公司的发展。同时,在全球汽车行业不断整合的背景下,“金三角”这一由东风集团和雷诺—日产联盟共同创造的跨品牌区域发展模式,也将为行业提供一个效率和成本优化的新路径。

竞合模式值得期待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 贾新光

东风雷诺项目来得晚了些,好像不大合时宜。国内舆论认为既然合资换技术这条路并不可行,就不应再继续合资。也有人说,东风并不缺合资企业和品牌。与其他国有大型汽车集团相比较,目前东风旗下的合资企业和品牌最多,好像雷诺项目对东风来说意义不大。

其实不然。此次东风与雷诺签约,倒让很多人想起了当年东风、日产和雷诺“金三角”战略布局的提法,然而真正的“金三角”并不局限在国内,而是全球化的雷诺—日产—东风战略联盟。

1999年,雷诺入股日产,开创了国际汽车产业联合重组的全新模式:战略联盟,而不是兼并或收购。在这种模式下,利用各自的研发优势共同提高技术上的竞争力;双方共享产品设计和生产平台,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资产的利用率;联合采购,降低采购成本。

东风雷诺的成立将进一步延伸雷诺—日产联盟的成功,形成全球性的雷诺—日产—东风联盟。另一方面,基于东风日产合资项目10年形成的规模和成功经验,通过跨品牌的资源共享和协同效应,东风雷诺将快速构建在研发、采购、制造、销售和服务全价值链上的能力,并获得在效率和成本上后发的竞争优势。

由于汽车平台技术的发展,汽车产业竞争的门槛被大大提高,没有500万辆至600万辆规模的公司将很难单独生存。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也很快,但是仍然不具备在全球问鼎的实力。在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中,东风汽车公司是146位,雷诺—日产联盟已经形成全球第三大汽车产业集团,“金三角”的模式可以实现“大东风”在国内和国际市场的雄心壮志。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