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绕市场需求建设互联网能源体系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 王玉锁

今天互联网正在快速而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传统产业。为什么互联网有这么大的能耐?我觉得,互联网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自由多边;二是平等参与;三是信息对称,或者因为信息对称带来的透明。这三大特点恰恰是完美市场的一个要求,也就是说,这种改变实际上是源于市场的力量。

作为能源行业,会不会受到互联网的影响而改变?答案显然是肯定的。不过,在我看来,美国提出的智能电网,欧洲提出来的能联网,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能源,因为这些网络主要是从管理角度完善企业的业务模型,基本上还是以传统的化石能源为主,之所以让其网络化,主要是满足该企业或者该行业的卓越运营,或者说是在简单地进行一些客户端与生产端的结合,信息传播也基本是单向的,充其量就是一个能源的互联网。而互联网能源则是从量和效率的角度出发,将多种不同品类的能源进行嫁接、转换,同时进行智能高效的有序配置,最终形成一个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相融合、集中式和分布式互补、供需双向互动、能源全生命周期管理和优化的现代能源体系。

不同的能源结构,决定了所对应的能源生产、配送和使用的方式。长期以来,我们使用的大多是化石能源和大型的、机械式的集中供能网络,这种远距离的输送容易导致能量损耗严重。面对全球低碳经济的兴起和自身巨大的节能减排压力,我国的能源生产、配送和使用方式当然也需要变革,而构建可再生能源优先、化石能源支持,因地制宜的多元化能源结构;采取分布式为主、集中式为辅,互相协同的可靠供应模式;实现供需互动、有序配置、高效节能的平衡用能方式,必然会成为我们的追求。

然而,解决能源问题并不简单取决于对能源的拥有,关键在于对能源科技的突破。在新旧能源交替的现状之下,围绕市场需求的技术创新或许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可行路线之一。因为清洁能源技术持续革新,可以推动能源成本不断下降;气体能源技术富有调节性,能促进不同清洁技术的互补协同;更重要的是,基于互联网信息与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为能源系统整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以新奥研发的泛能网为例,通过信息网、能源网和物联网等智能技术实现高度融合,就能够很好地把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化石能源融合在一起,在改变传统的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的同时,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体现低碳环保。目前,泛能网已在北京、青岛、上海、常州等多个城市的多个项目中应用。作为中欧合作的示范性项目,青岛中德生态园运用新奥的泛能网技术,其清洁能源利用率达到80%,能源综合利用率提升至80.8%,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减排效果亦十分明显。

不过,我们在探索中也深深感到,我国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初期,仅靠少数企业或者项目,并不能全面推动其快速发展。与单纯的燃煤发电相比,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相对较高,以及体制障碍、发展经验不足、综合性技术不够等都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制约因素。在当前条件下,政府有必要进一步明确激励机制,通过灵活的市场手段来激励电网公司积极参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及相关产业发展,支持各种性质的企业参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既鼓励节约、环保的创新技术,又鼓励专业化的能源服务公司发展,使互联网能源真正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下一个增长点的有力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