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济阳:
聚“名牌效应” 强县域经济
□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门 波

让名牌企业在山东济阳县扎根成长,让城市名片传播到四面八方。同样是招商引资,济阳创下“选对一家带来47家企业”的纪录,这是名牌的吸引力。正因如此,也激发了济阳对名牌企业更大的追求。

在济北开发区,继旺旺、上好佳、巧媳妇、安达、钱江等知名企业落地后,统一、格力、元首、耐斯等名牌企业又纷至沓来。目前,济北开发区拥有品牌企业40多家,不仅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也扩大了城市的品牌效应。

旺旺集团自2002年落户济阳后,已进行了13次增资扩产,年销售额达26亿元,带动了济北开发区食品产业和台湾工业园的快速发展。目前,开发区拥有国内外知名食品企业40余家,成为“国家级食品工业强县”。名牌企业拥有响亮的品牌、成熟的产品和市场、先进的技术和管理,这正是济阳招商引资中最看重的。

名牌效应扩大城市影响力,“以前我们去外地招商,提起济阳、提起济北开发区,没有多少人知道。现在不一样了,这些名牌企业的发展壮大,就是当地发展好环境的最直接证明。”济北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庶森说。

在名牌企业和支柱产业的带动下,济北开发区已形成食品饮料、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四大产业集群。名牌企业创造了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成为当地的形象“代言人”,不断吸引更多企业前来投资。

“我们要把工业打造成济阳的一张响亮名片,拥有自己的工业品牌。”济阳县委书记祖爱民认为,发展工业要有自己的工业品牌,要通过积极引进能代表济阳工业形象的大型企业,带动整个工业基地的知名度。

为了让名牌企业能最大限度发挥品牌效应,济北开发区着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截至目前,开发区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8.5亿元,建成了25平方公里、“九纵九横”的园区框架,实现了水、电、路、气、暖和通信等“九通一平”,保障能力和覆盖面大幅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