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财富洞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找寻海外投资的 突破之路
平安信托 麦肯锡

在中国市场,针对高净值客户的私人财富管理业务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市场仍然以产品驱动为主,客户的投资范围和渠道仍然有限。事实上,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需求空前旺盛,这已经体现在居民金融资产结构从以存款为主向投资理财产品的转化中。近年来,中国居民存款占比持续下降,从2005年的73%下降到2012年的60%。未来,“去存款化”趋势仍将继续,麦肯锡保守估计,到2020年,个人存款占比将下降到45%至50%。

尤其是高净值人群,近年来已经开始重视资产配置的多元化。2012年,中国高净值人士的存款在其金融资产中的占比仅为17%,显著低于平均水平,体现了高净值人士较普通民众有着更复杂的理财需求。麦肯锡对中国高净值人士的问卷调查显示,高净值人士未来还将进一步去存款而增持其他类型的投资产品。由于近年来资本市场令人不满的表现以及投资产品和渠道的长期匮乏,中国的高净值人士把信托产品视为重要的投资品种。

除了传统的在岸金融服务,针对高净值人士的海外资产配置和离岸私人银行服务蕴含巨大发展机遇。随着高净值人士向海外拓展业务,移民、子女求学等活动的日渐频繁,对海外资产配置和离岸金融服务的需求日益加大。目前,主要的离岸业务需求包括三大类:一是便捷的国际交易平台,方便客户在海外进行转账等现金管理交易和支付功能;二是投资建议及交易实施支持,主要是在海外股票市场和房产等领域;三是非金融咨询服务,如专业移民规划、子女海外教育咨询等高净值人群关注的热点领域。

麦肯锡2012年高净值人士调研显示,60%的高净值人士拥有海外投资;拥有海外资产的人士中,境外资产占比约10%,大多数受访人士表示有计划配置更多的海外资产。分散风险和追求更丰富的产品是高净值人士投资海外的主要目的。

但大部分高净值人士表示,投资海外的渠道仍然较为有限。目前QDII和外资私人银行是主要的渠道。对于尚未使用离岸银行业务的人士来说,他们的顾虑包括:不熟悉境外银行概念,不知道如何操作或找谁询问;听闻亲友不良体验,认为境外银行声誉不佳;由于距离、时差问题,难以管理账户。

海外投资需求和供给的不平衡给私人财富管理带来潜在机遇。为抓住海外金融服务这一细分市场机遇,银行及其他财富管理机构开始在海外设立财富管理中心及机构。不过,这将面临来自实力强劲、市场经验丰富的外资私人银行的直接竞争,中国私人财富管理机构要想在新的市场环境中立足,必须从无到有,建立新的业务能力,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