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监会主席肖钢近日阐述资本市场法律体系建设——
投资者保护走向体系化
证券日报记者 朱宝琛

12月9日,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题为《法制强则市场兴》的署名文章中对“投资者保护”进行具体阐述,再次显示监管层对保护投资者工作的重视。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这项工作一直被证监会放在重要位置。肖钢自上任以来,在近9个月时间里,也是频繁提起这项工作。

肖钢在该文中把“投资者保护”作为证券监管法律规范子体系之一。他表示,要以投资者权益的保障与救济为核心,在现有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销售适当性、现金分红政策的基础上,统合形成适用于整个证券期货市场的投资者适当性办法、产品销售规则、股东权益保障与实现办法,制定投资者公平基金办法、公益机构支持投资者维权诉讼管理办法等规章。

长期以来,中小投资者一直是我国资本市场的主力军。有统计显示,50万元以下投资者完成的交易约占股票交易总量的60%。因此,强化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才能让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更为坚固。

“我国证券市场是一个新兴的市场,投资者以散户为主,投资者保护工作需要从不同层面共同努力。”国泰君安投顾赵欢表示,既要不断完善证券投资者保护的内部机制,又要继续深化投资者保护的外部环境。只有对中小投资者提供有效保护,才能鼓励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为公司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促进企业的发展。

业界认为,加强监管执法是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监管转型的“着力点”,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事实上,在加强稽查执法方面,证监会今年提出了21项举措,其中包括提高监管工作发现违法违规线索的能力、拓宽发现违法违规线索的渠道、完善违法违规线索处理工作机制等。同时,证监会还提出要大力充实稽查执法力量,决定新增600名稽查执法人员,实现全系统稽查执法队伍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

“充实执法队伍这只是开始,绝不是结束,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能够让投资者更加公平地参与到市场中来。”银泰证券资深投资顾问郑虹对记者表示,中小投资者风险意识不强,投资行为会受到各种虚假信息的影响。增加执法队伍的力量,可以有效地清除市场上存在的那些违法违规行为。

赵欢认为,充实执法力量将会增加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令证券违法活动逐步减少,市场秩序将不断好转,起到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作用。

当然,保护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并非一蹴而就。在郑虹看来,这需要从多角度发力:一要完善新股发行机制,对发行的各个环节督查要落实到位,从源头上保护投资者;二要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严厉打击虚假信息披露;三要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如属内幕交易要果断进行大力度处罚;四对券商及从业人员要定期进行合规及风控的培训,真正做到隔离墙两侧信息不传递;五是券商营业部、媒体等也要进行相关的投资者保护教育讲座,不断增强投资者的自我保护意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