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资本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林牧渔板块逆市上涨
本报记者 何 川

近期大盘延续盘整态势,上证综指在连续多日回调后,已跌至2200点关口附近。虽然市场整体做多氛围不足,但受政策面上的利好预期提振,农林牧渔板块近几日的表现可圈可点。12月11日,上证综指下挫1.49%,报收于2204.17点。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仅有农林牧渔板块逆市上涨,其余板块纷纷下跌。在农林牧渔板块中,金河生物、金健米业等8只个股涨幅逾3%,其中,神农大丰达到10%的涨停幅度。

从今年以来A股的走势看,市场结构化行情十分明显。年初至今,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了2.86%和7.75%,但农林牧渔板块却逆市上涨了21.80%。在年初以来的弱市行情中,农林牧渔板块取得了较好的涨幅,防御性特征十分明显。

大摩投资分析师袁筠杰表示,农林牧渔板块之所以能有所上涨,一方面是因为资金在弱市中的避险需求,另一方面则来自于政策面上的利好刺激。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后,土地流转成为当时市场的热点题材,相关概念股大受追捧,直接助推了农业板块的走强。

从当前我国农业的基本面上看,一方面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但另一方面,农产品供需矛盾,耕地、水资源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也不容忽视。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张圣贤表示,为确保主要农产品稳定发展,打造高效生态的现代农业体系,预计未来“发展生态友好型农业,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将成为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就农林牧渔板块细分领域而言,结合生态友好型农业的实现要素,包括生产低毒高效农药、化肥,可降解膜以及节水灌溉设备等厂商,和进行育种技术、饲料研发和农产品深加工的企业将受益明显;从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角度上看,受益于土地流转加快,可扩大农业经营和拥有农地、林地资源的上市公司,将存在一定投资机会。”张圣贤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