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11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9.9%
本报记者 崔文苑

○ 下半年中央财政稳步回升,与增值税、关税等主要税种的增长分不开

○ 前11月,城乡社区事务、节能环保、社会保障和就业等财力投入增长较为明显,分别同比增长20.5%、14.1%、13.3%

财政部11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财政收入912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254亿元,增长15.9%。财政收入增幅继续保持回升态势,主要是受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等因素影响。

1至11月,全国财政收入累计达到1196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0747亿元,增长9.9%。“目前来看,实现全年财政收入增长8%的目标已经没有悬念。”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说。

相比之下,前11个月中央财政收入57083亿元,同比增长6.5%,仍低于7%预算目标0.5个百分点。“初步预计,在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收入有望完成全年预算。”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总体来看,近几个月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呈逐步回升态势,上半年增长1.5%,7至11月增长13.7%,增速回升明显。

分析显示,下半年中央财政之所以能够稳步回升,与增值税、关税等主要税种的增长分不开。比如占比较大的中央增值税,11月份达到1733亿元,增长7%,剔除营改增加大结构性减税因素后,增值税增幅与工业增加值增长回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收窄的走势基本适应。

对于中央财政收入仍低于预算目标的原因,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是受进口环节税收累计下降的影响。不过,最近海关总署公布11月进出口总值达3706.09亿美元,环比增长9.1%,同比增长9.3%,当月贸易顺差也创近5年以来最高。这说明贸易形势明显好转,有望带动进出口增值税、消费税以及关税等继续回升。未来,这些税种的增收将对中央财政收入形成重要支撑。

与此同时,受到房地产成交量增加带动相关地方税收增收的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前11月相对平稳,上半年增长13.5%,7至11月增长12.7%,累计增幅13.1%,增幅大于中央财政收入。但是,需要清醒认识到的是,随着营改增改革进程的加快,在地方税当中占大头的营业税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税源的流失加速地方税收体系建设的进程。因此,推进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推动环境保护费改税等来增加地方财力迫在眉睫。

与全国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一致,全国财政支出节奏较为均匀。前11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累计114697亿元,同比增长9.3%。从支出结构上看,前11月,城乡社区事务、节能环保、社会保障和就业等财力投入增长较为明显,分别为同比增长20.5%、14.1%、13.3%。在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努力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成效显著。

“对于民生等领域的关注度提高,会直接影响到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和不断优化。”杨志勇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提出,建立现代预算制度,就需要改变目前以收支平衡为核心的现状。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表示,如果预算以平衡状态为重点,每年财政收入就必须完成预算安排,否则会造成赤字扩大。这样一来,客观上容易带来预算执行的顺周期问题:经济下行,为完成任务可能收“过头税”,造成经济“雪上加霜”;经济过热时,又容易收不该收的,可能造成“热上加热”,不利于依法治税,也影响政府逆周期调控政策效果。

“审核预算的重点将由财政收支平衡状态、赤字规模,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这项重大转变带来很多变化,比如,税收不再是任务,而是预期,依法征收,该收多少就收多少。”杨志勇表示,与其纠结于预算目标实现进程上,不如通过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增强财政政策的前瞻性和资金的使用效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