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迈出破解财政谈判僵局第一步
张伟

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谈判代表经过两个月的秘密谈判,于本周二宣布达成一项为期两年的预算协议。该协议有望打破美国近年来多次发生的财政谈判僵局,避免政府在明年1月再次发生关门危机,使未来两年美国国会财政决策过程趋于稳定,减少政治斗争对经济复苏的拖累。

据此间媒体报道,这一协议经由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默里(民主党人)和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瑞安(共和党人)秘密谈判达成。该协议提出将2014年和2015年的可自由支配开支目标分别上调至1.012万亿美元和1.014万亿美元,代替2014财年450亿美元、2015财年180亿美元的开支削减计划。这份协议标志着对2011年的《预算控制法案》作出重大调整。该法案启动了长达10年的财政紧缩计划,包括全面的支出削减,即所谓的自动减支。根据该法案启动的新一轮自动减支计划,2014财年的预算将被压缩至9670亿美元。

根据新的协议,为抵消上调开支的影响,拟提高向航空旅客征收的费用、养老金保费,增加联邦雇员养老金缴付比例,下调军队退休人员福利上涨幅度。该协议除了在一些特定领域增加费用、压缩开支之外,不会增税,也不会削减社会保障或联邦医疗保险。

有分析认为,这项协议未能解决的一个问题是,对长期失业人员的救济在今年年底到期时是否继续延长。白宫曾表示,如果国会不能续延该项目,130万美国人就将失去紧急失业救济金。民主党国会领导人仍希望将这一项目延长3个月。但许多共和党人明确反对续延,声称该项目只是应对经济衰退的临时举措。

虽然这份协议规模不大,但是缓解了大多数民主党及部分共和党人的担忧情绪。美国国会此前一度打算达成一份大规模的预算方案,对税收制度和联邦社会福利计划实施结构性调整。但经过近一年的党派之争以及谈判僵局之后,对于能够达成即便是规模很小的协议,议员们也感到满足。奥巴马称,该协议的达成是向优先政策目标迈出的良好第一步。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该协议接下来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能否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获得通过。为了获得共和党财政保守派的支持,预算协议包括了额外的减赤举措——在2014年至2015年增加630亿美元开支的同时,要求在未来10年减赤大约850亿美元,净减赤额在200亿美元至230亿美元之间。

一些知名的共和党人对此并不满意。他们表示,这一协议在削减政府债务以及提振经济方面做得不够。他们认为,美国需要一个债务水平更低的政府,以及工作岗位薪资水平更高的经济体,新协议没有满足这两个目标。他们认为,自动减支机制已经使联邦预算实施了紧缩,不应放松刚刚获得加强的联邦预算纪律。同时,他们声称,该协议在如何解决由联邦政府支出失控引发的长期财政问题方面没有作出更明智的决定。

一些民主党人对这份协议的不满主要是有关修改联邦雇员退休计划的条款。众议院共和党人此前提议,在10年的时间里削减开支1320亿美元,奥巴马的预算计划为减支200亿美元。最后的协议条款为,将联邦雇员退休金支出削减60亿美元,并将退伍军人福利支出削减60亿美元。

当政的民主党人似乎更愿意接受这份协议。他们认为,国会在预算谈判上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危机,从一个悬崖到下一个悬崖,这种不确定性对于脆弱的经济复苏是毁灭性的。与此前连续数年国会总是在危机爆发之际仓促达成一个短期预算协定相比,为期两年的协议毕竟可以带来一个较长的政治稳定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